在網上平台出售圖庫相片(Stock Photo)是部份攝影師賺外快的途徑之一,但每張提交照片都會先經過專人徹底檢查方能上架,錯誤曝光、雜訊過大、色差、瑕疵、感光元件帶灰塵及其他污點、裁剪及對齊不佳、白平衡錯誤、侵犯版權等 8 大問題通常是拒收照片的重大原因,攝影師因而需比日常修圖需要注意更多細節,以下為8個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 良好曝光

攝影師在拍攝時應保持良好曝光,這比在後製中校正曝光來得好。若照片曝光不足,在後製中進行校正可能會導致圖像出現瑕疵(artifacts),當照片完整性下降,可能會導致照片被拒收。

2. 清除雜訊

雖然現今的相機支援低光拍攝,但把 ISO 調得太高卻會產生雜訊。攝影師可在修圖時把圖像放大至 100%,以查看雜訊程度,並使用修圖軟件中適當的降噪工具予以清除。

stock image

3. 消除色差

場景中出現對比有可能導致色差,攝影師可以特別檢查主體邊緣有否與背景形成對比,當發現邊緣出現一定色帶(紅、綠、藍、黃等)時,可使用修圖軟件進行較正。

4. 清理感光元件塵埃及其他污點

感光元件的污點在照片上看起來非常奇怪,通常會出現在,天空、白雪等近乎不帶任何細節的區域,在可行情況下應在拍攝前先清除灰塵和其他污點,保持感光元件清潔。但如果在照片編修時方發現污點,先把照片放大至 100%,再使用仿製印章工具清除照片中斑點。

如下圖這種天空佔比多的圖像,需要細心檢查是否帶有感光元件斑點

stock image

5. 保持物件垂直

如果攝影師採用特定角度進行拍攝,垂直線和水平線會顯得不自然,可透過裁剪照片使其中的建築物、燈柱、水平線及其他元素保持垂直,有助通過檢查。

6. 校正白平衡

自動白平衡在大多情況下會讓照片呈現合適的顏色,但若顏色看起來太冷或太暖,可對 RAW 檔進行色彩校正,使用吸管工具或顏色校正工具轉換成更自然的顏色。

stock image

7. 移除照片上與版權相關的元素

攝影師應經後製移除或避免拍攝任何帶有商標和品牌的物件,如帶有品牌圖案的杯子、戶外廣告宣傳品、具徽標的鞋子和衣服,甚至手錶、手機、帶品牌名字的拉鍊等,很多時免版稅的微型圖庫相片平台都不接受是類照片,因平台無法確認該物件是否受版權保護。

需從船上移除品牌文字

stock image

8. 平台後製規定

每個平台的後製修圖規定各有不同,普通免版權的照片通常可按個人喜好自行編修,而新聞圖片往往需符合「不可使用仿製印章工具」、「除移除感光元件污點外,不允許對內容進行任何更改」等更高的標準。

看完上述注意事項,有發現哪個讓你拍攝的照片無法上架的原因了嗎?

延伸閱讀︰

[新手教學]日本攝影師高橋定敬教授食物攝影技巧:留意光源、擺盤、拍攝角度

攝影師 Jon Salmon 打燈技巧:透過佈光令演員看起來更年輕或更蒼老

Source: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