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航拍機盛行,開始改變了生態攝影在器材使用的習慣,不一定需要超長焦鏡頭,也可能發掘到有趣題材。美國攝影師 Mike Mayou 近日就在使用航拍機拍攝期間,巧遇三隻山貓 (bobcats),還拍到牠們連成一線而坐的有趣畫面,攝影師更形容這次捕捉到的畫面絕對是「有今生無來世」。

Mayou 指當日為 12 月16日,在聖路易斯河 (St. Louis River) 一帶尋找拍攝題材的時候,發現遠處有野生動物移動的跡象。當他將航拍機飛近目標時,赫然發現居然有三隻山貓一同遊盪。

這遭遇何以令人驚訝,是因為山貓一向是公認的獨行生物,能夠發現牠已難比登天,更何況今次一口氣遇到三隻一起行動的山貓!

Mayou 憶述,三隻山貓對這部飛近牠們的相機感覺相當自在:「一般人親眼看見山貓已相當因難,但使用了航拍可讓我以一個特別的方法和牠們互動。」

山貓們很安然地站著坐著,讓 Mayou 拍了不少硬照,還有那張三貓在枯木上坐成一線的有趣畫面,期間還拍攝了一段短片捕捉牠們的活動狀況。

攝影師沒有公開發現山貓的準確位置,以免其他攝影師知道後蜂擁而至構成騷擾。Mayou 也承認這短短幾分鐘的相遇期間,他將航拍機迫得太近目標,影響了對方的行為。

Mayou 對這次經驗有一番體會:「我們大都懂得航拍機會有嚇拍野生動物的潛在可能,尤其是當其體積比較大,而且距離生物越來越接近的時候。之後我回想野外航拍的道德守則,若我要與山貓保持一段舒適距離的話,其實已經是太近了,我不應該這樣做的。如果動物的行為改變的話,這反映航拍機已經太近了。」

如果想看更多有關 Mayou 的作品,可以到瀏覽其網站FacebookInstagram

編者按:有關航拍的道德操守討論,可參閱 fstoppers 的文章,內有多個案例指出航拍野生動物可能構成的潛在問題。

延伸閱讀︰

攝影師 Justin Sullivan 航拍停課下的三藩市小學,空無一人的操場及獨特圖案

航拍攝影師 Brad Walls 「Ballerina From The Air」攝影計劃:以空中視角呈現芭蕾舞者姿態對稱美

Source: KBJR6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