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到沖印店拍攝學生相要30元半打,拍攝質素也不一定很好。為何不自已使用數碼相機,拍上數十張個人照片後才選一張最滿意的打印出來?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款超好用的免費軟件,讓你不用1分鐘就可以自製出便宜的證件相。

「一張 4″ x 6 ” 的 4R 相片其實可以放下 8 張 1.5″ x 2″ 學生相,以「快XX」一張 4R 相打印 HK1.2 計算,一打學生相打印也不過是 HK 1.8 元,平均一張只需 一毫半!節省高達 70 %。」早知有這個軟件,筆者就不用每次都用Photoshop來自己拼來拼去啦……orz

這款叫Passport Photo (學生相/證件相) DIY 1.9的軟件,是由香港公司「資訊坊科技」所開發。Passport Photo DIY 讓你輕易把喜愛的個人數碼相裁剪及複製在在一張 4R 相片上,打印後把 4R 依相片上直線剪開即可 ;用戶也可以把一些用過又覺得漂亮的學生相掃描為 jpg 檔案後採用 Passport Photo DIY 處理;Passport Photo DIY 容許用戶把不同個人數碼相放在同一張 4R 相片上,如下圖:

我們今天找來了劉天王為大家做個簡單的示範(按圖可放大):

相片中間的框框是讓你選擇你所需要的照片頭像部份,可拉大縮細。其他如加白邊、加效果的在此不詳談。

完成後按一下「Render Photo」將相片輸出

然後再按一下save你就可以得到劉天王的證件相8張!再拿去曬相店沖印就可以了!

如果想在同一張照片上加上其他證件相(即混合使用),只需按一下上圖的Next Source,選完相片,再按上圖左面的數字(1-8),即可將該位置的圖換成新照片。

費用:私人及個人使用費用全免,商用版港幣50元

軟件下載位置:1.88mb

這公司還開發了很多有用的免費軟件,大家可以按這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