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愛用「準確捕捉」這個詞,來讚美相片拍下了「決定性瞬間」。如果用該詞來形容這三個人的經驗,相信是最貼切不過,但就有點黑色幽默。最近英國就有三姐弟妹結伴踏單車郊遊,途中下雨在樹下暫避,在拍合照時被閃電擊中!三人同告受傷,但也同時拍下了被擊中的一幕,萬幸是三人最後安然無恙。

持機拍照的 Isobel 雖被雷電擊中,但也意外地拍下被擊中的「決定性瞬間」,相信再難有次機會(也不想有吧)。

根據英國 BBC 報導,三人分別為 Rachel, Isobel 及 Andrew Jobson 在英國南部漢普頓宮附近踏單車,因天雨關係三人在樹下暫歇,Rachel 則借用附近的洗手間。當三人再會合準備來個合照,就差不在這個時候,天上大門也悄悄為他們「打開」。

三姊弟妹的雨下自拍(差點是遺照)

整件事情就在瞬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發生,Isobel 憶述當時大約是下午 5 時 5 分,事發時只感到自己已經倒下。「我們先拍一張笑臉相,然後想再扮在雨中一臉愁容,之後我已經倒在地上和只聽到刺耳的聲音,整隻右手還感到麻痺而且全身完全動彈不得。」

Rachel 憶述,由拍下相片至倒下之間的記憶像斷開一樣,她自己和 Isobel 只懂得尖叫。而她本人因為電擊而多處被灼傷,包括大腿、腹部,留下像閃電一樣的痕跡,手部也失去感覺。

最後三人由路人幫助下送院,兩姊妹受傷較明顯, Andrew 身體無大礙反而是受驚過度。經診斷後,醫生估計三人被閃電擊中,是因為 Isobel 緣於上年的單車意外後手部植入了鈦金屬板,吸引到雷電的電荷而成為電擊目標,所以被擊中當刻明顯感到手部灼熱。

在 Isobel 手臂上留下了電擊形狀的傷痕

還好三人已經逐潮康復,僅是 Rachel 還有點兒暈眩,而 Isobel 的手腕仍有點痛,其實以其遭遇已經好過預期。

據報導指,以 2008 年的數據為例,每年全球有多達 24 萬宗電擊事件,其中單在英國每年就有大約30-60 人被電擊,平均有 3 人死亡。至於能拍到這張相片的難度,可以用科學一點的方法分析。電子不是光,它不會像光線跑得一樣快,但行走速度也有光速的二千分之一,即約每秒 150 公里的速度由雲層走到地面。所以一般拍閃電要靠長曝,如果要用手機捕捉閃電一刻,除了運氣之外,其實是不能強求的。但看到事件中三人的遭遇,這種運氣真的不是人人都想要。

延伸閱讀

智利攝影師 Francisco Negroni 作品系列:捕捉「火山爆發產生閃電」的瞬間

攝影師遭閃電擊中後,死不去更稱擁有了超能力

來源:BBC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