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與人類在城市共生共居並不是甚麼稀奇事,常見如鴿子和老鼠,體形細少容易適應城市的複雜的空間。但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近幾年出現了身形龐大的寄居族群─灰鷺。這種身高平均1米,展翅可達2米的鳥類估計為數達800對左右,成為了荷蘭首都的獨特景觀。

這種灰鷺在西方常見於關於生育的傳說,即喙部叼著用布包的初生嬰兒,送到新家庭的形像。而現實生活中,這種灰鷺喜歡在公園聚居,也選擇容易貿食的地區生活,例如在魚市場伺候被丟棄的殘魚,或懂得到動物園等候餵飼時間分一杯羮,學會不少城市獨有的生存智慧。

出身自捷克布拉格的攝影師 Julie Hrudová 指出這些灰鷺近幾十年持續上升,對人類生活圈熟悉到就算走入人家中也沒有戒心,甚至找人討零食或陪人家看電視,Hrudová 還會給牠們起名字,當成人一樣看待。

去年,Hrudová 推出一本手作雜誌,集合了多張她為灰鷺拍攝的相片,同時亦正籌備一本新攝影集 Chasing Amsterdam (追逐阿姆斯特丹),內裏集合了她每週拍下來的街拍照。如果對她的作品有興趣,還可以追蹤她的 Instagram@ hrudography,以及與她策劃,與世界各地其他攝影師合作以街拍為主題的 streetrepeat.orgStreetRepeat Instagram賬戶,感受她對街頭拍攝的熱情。

延伸閱讀

攝影師 Paras Chandaria 的奇特生態作品:野生動物後面就是市中心的東非草原

英國年輕攝影師 Kyle Moore 在夜間,以「獵物視覺」拍攝狐狸大頭照

來源:Colos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