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屆奧運除了運動員間的競爭外,也是相機品牌的競技場,因為那是維持相機用戶忠誠度的考驗。而後方支援的器材室,就自然成為了攝影發燒友的焦點。比利時運動攝影師 Vincent Kalut 就在他的 instagram 分享貼文,展示了 Nikon 的 NPS 服務背後,準備了海量頂尖級器材隨時為攝影師候命的壯觀情景。

根據 Kalut 的描述,Nikon 的 NPS 服務 (Nikon Professional Service) 位處於東京國際展示場西翼大堂的媒體中心。那裏有數之不盡的 Nikon D6,以及所有焦段由 14mm 至 800mm 的鏡頭均一應俱全。這些器材都是為已認何的攝影記者而設。憑其相中存量,器材基本上不愁供應。

全是 Nikon D6 機身

其實這些場面並不算新鮮事,就 2018 年的平昌冬季奧運,在支援 Nikon 相機的攝影記者的規模也不惶多讓。當時 NPS 派出了 60 位職員,來自 13 個國家包括提供 10 種語言的支援。略不同的是未有 D6 之前,則是提供海量的 D5 作為機身支援。

數之不盡的長焦大炮
機鏡檢查服務必不可少

有趣的是,踏入 2021 年,Nikon Z 系亦已經日趨成熟,但 NPS 的器材室仍然未見任何 Z6 II 或 Z7 II 的蹤影,而 Nikon Z9 時間上未能趕上今屆奧運,似乎站在用家角度,還是對熟悉的器材較有信心。但難保 2022 年的冬季奧運,會來個器材大換班,全數變成 Nikon Z 的天下。而 2020 東京奧運會否成為 DSLR 最後一次在國際運動會上發光發熱,下年自有分曉。

延伸閱讀

影像展示 2016 巴西奧運 Nikon NPS 設施內部及軍火倉

Getty Images 攝影師將在本年巴西奧運會使用的器材

來源:Instagram@vkalut via Nikonrum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