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攝影是為了讓美好的事物定格,那麼文字就是讓思想存活的寶貴痕跡。)

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已於周二閉募,今屆書展是歷屆規模最大,共超過530個書商參展,入場人數更超過90萬人。香港頓時間變成一個閱讀風潮熾熱的城市,那股風力直迫韋森特十號風球襲港一樣強勁。而有趣的是多份研究報告均指出香港人的閱讀風氣強差人意,為何書展入場人數卻屢創佳績?網上有人這樣回應:「去書展只是對自己從來不看書的一個救贖。 」—— 頗發人深省。

閱讀的意義

去年夏天,閱讀了一本名為<日照良好>的散文書籍,單看書名,已感受到作者姚楓盈是個樂觀積極,臉上時刻掛著開朗笑容的女生。作者的文體風格宛如在詩句與散文之間遊走,讓人看得寫意自在;而每篇文章均配對了與內容相關的相片。我在思考究竟作者是因為拍攝了那些影像而書寫文字,還是因為書寫文字而拍攝了那些影像?我相信兩者的雙向想法皆並存於書內。這種圖文並荗的表達方式,能帶領讀者走向雙向的思維領域:當閱讀文字時,我們會用左腦處理分析;當閱讀影像時,我們則用右腦處理想像。當兩者結集在一起同時處理時,那些原本屬於作者的思想將漸漸地轉化成為自己的思想,這就是閱讀的趣味所在。

閱讀書籍,就是閱讀別人的思想,它彷如一把魔法鑰匙,能開啟通往世界的大門,至於能走多遠,則視乎自己要遠走的決心有多大。

攝影與寫作

影像及文字均是用來傳遞訊息及思想的工具,美國著名語言學家早川博士(S.I.Hayakawa)論述:「學習書寫,就是學習思考,除非你能把它寫出來,否則你很難把事情弄清楚。」很多時候,大部分人能輕易拍下大堆相片,卻鮮有地為他們一一寫上文字或標題。究其原因,是由於書寫與思考本為一體,沒有思想便沒有文字,兩者不能分割;但攝影不同,只要簡單按下快門,影像便會自然誕生。攝影是用作展現美麗最直接的視覺表達方式,攝影師透過自己的視點及拍攝角度呈現自身對美麗的價值觀念,可是,影像的訊息往往不能以任何語文被凖確地翻譯;而學習「視覺書寫」則是對自己探索美麗內在價值的一個肯定,同時讓觀賞者能夠從文字的脈絡當中窺探影像的思想,甚至與作者來一場心靈的對話。

歡迎於FB互相分享及交流: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