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玩RF?這個答案可能要從Leica 跟蔡司Contax說起。再怎麼不懂攝影, 只要提到萊卡可樂標, 應該是人人都能夠侃上兩句。經典嘛!所謂經典就是~ 人人都聽過, 個個沒讀(玩)過。

關於萊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男人: 擁有萊卡的男人和… 心中住著萊卡的男人 (夠屌了) 可是說了半天今天主題卻不是萊卡而是RF (因為萊卡就是靠RF出名的嘛所以多提了兩句)
RF的原理就不多談了資料很多自行蒐尋

言歸正傳今天玩的是一台冷門的RF相機 日本製造的 Aires Viscount。

Aires 是位於日本東京的一家相機製造商 (アイレス写真機製作所),創立於1950年. 她的前身是1949年創立的ヤルー光学 (Yallu Optical Co. Ltd),據說是因為取自創辦人的故鄉鴨綠江的發音。這家公司初始專注於雙眼相機(TLR)的製造, 包括120及135片幅的機種都有涵蓋. 爾後由於隨著雙眼相機式微以及萊卡RF相機的風潮未能及時轉型(也有一說是進軍SLR失利)加上該公司廠房經歷了嚴重的大火以至於於1960年宣告破產。

Viscount 這部相機生產於1959年,機身握在手上的感覺是沉甸而紮實, 線條俐落沒有多餘的裝飾但是在小細節又可以見到許多設計者的用心. 首先在機頂的部分, 快門位置刻意做了凹陷的處理, 這讓快門不至於太過突出, 常拍照的人一定有這種經驗就是快門鈕太突出會誤觸甚至不小心碰撞導致故障, 這點 Viscount 算是蠻貼心實用的設計; 同樣的概念也一樣被應用在過片桿與迴片桿, 這兩者的位置在機頂兩側都做了一個位置上的降低, 這個設計首先讓機頂看起來格外平整, 同時也增加了美感. 此外鏤刻的Aires Viscount 字樣採用了手寫體與大寫印刷體兩種字型, 頗有一種優雅的美感; Viscount是子爵的意思, 也許設計者刻意在細節上追求一種優雅的貴氣?

機頂之外的部分線條則相對的剛硬簡潔,不過在四個邊角都做了切角的修飾, 也提升了握感

小缺點倒不是沒有, 鏡頭部由下而上分別是對焦環, 快門與光圈,對焦環最寬, 標示了公尺與英呎; 不過相對的快門與光圈就顯得狹窄,這部相機的設計是先對焦,設定快門, 再設定光圈,跟許多老相機一樣她的快門與光圈是聯動的(光圈則可以單獨調整), 也因此調整快門時會同時動到快門與光圈環, 但是調整光圈的時候就顯得非常不便,尤其對於手指較粗的人來說,光圈環實在是太細小狹窄了點。

另外,這台相機另外可以外掛一顆80mm的增距鏡頭,因為這個緣故,觀景窗內有兩組框線。外框是標準鏡頭用的黃色框線,裡面是使用80mm增距的時候用的紅色框線,上面那塊黑色塑膠板上印的字就是在說明這個部分.這種不需要外掛VF的設計還蠻貼心的,不過經過歲月的洗禮觀景窗內看到的框線顏色已經有點斑駁了 (有點黃不黃紅不紅的)。

這台相機搭載了六枚的45mm H Coral 鏡頭, 光圈可達1.9。最受矚目的成像部分,我認為是令人意外的銳利 (以下照片使用Fujicolor Superia 200)

室內

夜景 1

夜景 2

室外 1

室外 2

人像

整體而言這台相機表現算是瑕不掩瑜,全機械的設計讓她雖然經過了50餘年歲月洗禮,依舊能夠老當益壯,不似其他電子化的機種容易有電池或測光之類的毛病,然而觀景窗的黃斑疊影部分大概還是受到老化的影響對焦上不是相當容易,有點考校眼力的感覺。

規格:
體積:13 cm (長) x 7.5 cm (寬) x 8.5 cm (高).
快門:Seikosha-SLV leaf shutter (B, 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光圈:1.9~16
V-X-M 模式

更多相片請參考我的相簿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蔡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