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攝這個畫面,想要記錄的並非那推肥皂泡,而是記錄這個美好的時光。

香港人一向鍾情日本文化,從衣著,飲食,日常用品以至旅遊選擇便可見一斑。然而有否想過攝影也可滲有日系色彩?日系攝影總給人一種溫暖恬靜,時刻都散發著清新亮麗的幸褔感覺,今期為大家分析這種心情紀錄的攝影風格。

揚溢溫暖氣息

如果妳有留意日本雜誌或海報,他們的作品大多帶有一種淡淡的溫暖感,色調亮麗,對比度低,讓人看得舒服。而畫面設計多採用簡約風格,例如留白、少量文字、人物性格鮮明,觀眾能瞬間得悉主題,輕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運用留白方式,令作品塗添一份禪味,增加思考性而令觀者的視線繼續專注於作品上,實在是一種很出色的設計手法。

 

淡淡幸福感覺

當留住了妳的視線,接下來便是如何留住妳的心。幸福,是每個人心底最想追求的東西,亦是一種抽象物。於是,他們會透過一些具幸福感的主題呈現出來,例如:天空、人像、植物、動物、雜貨及食物等,這些東西都是圍繞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很容易能引發共鳴從而觸動妳的心靈。其實何謂幸福?我個人認為只要好好珍惜及細味我們現有的東西,忠於自己地生活,這就是一種幸福。

 

一種心情紀錄

人無時無刻都需要存在感,因此亦衍生了「我拍故我在 I shoot therefore I am」的真理。如果拍攝是為了「記錄」;那麼,「記錄」又為了甚麼?我的學生常跟我說:「很想拍照,但不知道拍甚麼啊!」我回應她:「那麼妳為甚麼想要拍照?」也許,她想要記錄的不是一件實物,而是一種心情,一份不能言語的心情。拍攝天空,其實並非想要記錄天空,而是記錄這一刻我有多麼寫意快樂;拍攝人像,並非想要記錄人像,而是記錄這一刻我是多麼嚮往跟你在一起。有趣嗎?攝影這回事其實可以很不簡單。

 

相信妳會明白為甚麼我們會對日本如此著迷,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間已俘擄了妳的心。

更多攝影分享: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