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飛機(還有飛機餐、機翼、機場顯示版)還有和航空一切的題材,已是不少經常去旅行和坐飛機的人的家常便飯,但你對史上第一張飛起來的飛機照你又有多少認識?拍攝這張對人類歷史有重要意義相片的人,原來只是一名業餘攝影師!

剛過去的12月17日,是第一張航空照片誕生的日子。在1903年的12月17日,業餘攝影師John Thomas Daniels拍下了萊特兄弟的第一次飛行,這亦是Daniels拍攝的第一張(!)照片。

萊特兄弟當時來到Kill Devil Hills,測試他們的滑翔機,為安全起見,當地小鎮救生站派了三名救生員,而Daniels正是其中之一。

拍攝的相機是Gundlach Korona,使用5×7吋大型玻璃底片拍攝,Daniels從沒用過相機(相機是萊特兄弟的)。當飛機起飛時,他還剛剛才學會操作,剛剛才搞清楚萊特兄弟幫他設定的腳架還有一大堆設定是什麼一回事。

由於飛機只有一個座位,兩兄弟最後要擲銀決定誰坐上飛機駕駛才好。飛機起飛時,Daniels激動得差點忘了捏快門球,不過幸好他最後還能保持鎮定,拍下這個重要歷史時刻!

那天總共拍攝了3張濕板相片,在那個沒有數碼的年代,Daniels拍攝後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拍下相片……待萊特兄弟回家數周後才成功沖印出底片!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