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繼續看看由各大傳媒機構進行的年度攝影作品評選,今天我們有英國報章《衛報》編輯Sarah Gilbert所選出2012年的最佳攝影作品。在看作品之餘,我們一同看看這些相片背後的故事。

2012過去了,今天我們為2012年作最後一次總結。在看過由各大傳媒機構進行的年度攝影作品評選,最後一輯是來自英國報章《衛報》選出2012年的最佳攝影作品,當中不少都是蒼海遺珠,在看作品之餘,我們一同看看這些相片背後的故事。

Manhattan blackout – Iwan Baan/Getty Images

在暴風吹襲紐約後,我從飛過曼哈頓上空的直升機上拍下了這張作品。我們花了兩天才能進行這次直昇機之旅,因為整個城市都陷入癱瘓。隧道和橋樑都關了,交通亦停頓。3小時的直昇機之旅實在是冷死人,我是在快要凍僵的情況下指揮機師讓我拍下這張作品的。水浸令電力中斷,如果可以將這景象呈現出來就好了,相片讓我們意識到,在對抗大自然和水的面前,人類是多麼脆弱。

After the storm, Gandia – Pedro Armestre/AFP/Getty Images

在9月29日,我在新聞上看到一條龍捲風正吹襲西班牙東部。在看到它的破壞力後我決定到那裡看看。Gandia是個位於馬德里400公里外的城市。當時正值節慶,正常來說都是人山人海,充滿笑聲和音樂。但這次情況不太一樣,那裡的情境頗怪異,到處都是彎曲了的金屬、瓦礫,以及龍捲風所造成的瓦礫,所有店舖都關門了。我和相片中的男了談了幾句,他說他已經一無所有了。

One small step – Red Bull Stratos

在10月14日,奧地利特技跳傘人Felix Baumgartner破了人類從最高位置跳傘的紀錄。43歲的他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24英里高空跳下。相片由它的太空艙上拍攝,拍下了它從太空艙中踏出的一瞬間。Felix進行任務前說了一句:「有時候你要走到真正高的地方,才能知道自己有多麼渺小。」

Bombs over Aleppo – Maysun/EPA

我拍攝過不少衝突,卻從來都未試過拍攝像敘利亞這種。這是敘利亞軍隊和叛軍之間的強戰,軍方出動迫擊炮猛烈炮轟整個民居,我在天台上小心翼翼地拍下這張作品,而軍隊的狙擊手則在街上開著槍。雖然我穿著防彈背心和頭盔,但如果被炸彈擊中時,它們不會發揮什麼作用。這張照片充分顯示出敘利亞的恐怖 – 當我見到這張照片時,雖然會覺得生氣,但更多的是對敘利亞發生的一切感到的難過。

Athens flag day by Aris Messinis

這是希臘保守黨領袖Antonis Samaras在六月大選勝出前最後的演講。從一班揮舞旗幟和點起火炬的年輕支持者中,你可以見到他們的熱情。火光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照片,但當我望著它時,我卻看見了別的東西。人們投票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如果情況不改變,這個狀況將會持續下去。

Horse runs through fire by Jasper Juinen

每年一月聖安東尼日的黃昏,人們會為動物的守護神舉行慶祝,並騎著馬通過篝火,將不祥的東西洗去。儀式在San Bartolomé de Pinares(一個西班牙山上的小鎮)舉行。馬兒看起來不太害怕,由於牠們的身體都是濕的因此不會被燒傷。我在拍照時看見這匹馬直奔篝火,便知道這照片會很棒,因為牠看起來非常勇敢。

Jamaica’s speed kings by Olivier Morin

保特、Yohan Blake和Warren Weir(分別為金、銀、銅牌的得主)在200米決賽後繞場走路,我們看見他們過來時叫住他們。他們擺好姿勢一秒,我就在這時拍下了照片。我喜歡這照片,因為這是他們三人的故事。你可以看見他們在努力過後,面上鬆一口氣的表情。這是運動比賽中感性的一面。

Election night by Matthew Rourke

這張照片是奧巴馬贏得總統大選後,在派對中發表演說時所拍 – 你可以看見五彩繽紛的紙屑從天而降。群眾都被他的說詞感動了。當我從台面前轉過身來時,我第一眼看見的就是照片中間的女人 – 你很難錯過她的微笑,因為她正在這麼快樂地露齒而笑。在她旁邊的女人,看起來則是好像是看見人生中第一片雪時,感受到魔法一樣。每個人都因自己幫忙促成奧巴馬贏得大選而情緒高昂。

Yida refugee camp by John Stanmeyer

在南蘇丹的億達難民營中,有六萬個流離失所的人,每天有三至五個小朋友因為營養不良而死。我在營中待了一周,遇到了姓哈生的一家,他們當中一員因為瘧疾的並發症而死去。我看著他們進行遵照伊斯蘭傳統為遺體最後一次沐浴,然後將遺體帶到一個亂葬崗。這張照片並不只是一張照片 – 他們全家一起將自己的家人埋葬。這張照片背後的意義是:我們都是大地一份子,最終將會回歸大地。

The masked women by Chi Yin Sim

我因《紐約時報》的工作而來到中國成都。有報導說,中國女人為了保持皮膚良好而敷面膜。在傳統的中國社會,皮膚白滑才可以被稱作美麗。當一個敷著面膜的女人從水中走出來時,我忍不住在心中叫了一聲「天啊!」- 她看起來就像女版蜘蛛俠。但這班女人卻沒有很驚訝,她們將面膜當成自己泳裝的一部份。這張照片被廣泛流傳 – 它比任何一張中國的政治照片都要得到關注,只因為這班女人看起來真的很奇怪。

Floods in Hoboken by Brendan Smialowski

這張照片絕對真實地反映了颶風桑迪在紐約造成的破壞,黃色的紐約的士真的很有標誌性。照片是在颶風過後一天,從新澤西州的高架橋上拍攝的,這時已經開始水退。你看見的是美麗天空下的一個非常微妙的鏡面反射。我覺得這是一張有很魅力的照片 – 它有完美漂亮的黃色新的士和黑暗的反射。照片的顏色很清晰實在,跟我其他拍攝破壞和泥濘的照片形成強烈的對比。

The Obamas by Jim Watson

要令一張政治照片很有趣是很難的。我在米歇爾於愛荷華州的競選活動介紹她丈夫時拍下這張照片。它展示了奧巴馬夫婦少見人性化的一面,但於我而言,這個擁抱非常真實。奧巴馬的Twitter帳戶上載了一張跟這非常相似的照片(它是史上最多人在Facebook和Twitter「讚」和轉貼的照片),而我則因為它而不斷被人訪問。人們覺得這張照片很好地總結了奧巴馬的競選活動 – 向人展示他的個人以及家庭的價值觀。

Parkour in Gaza by Ali Ali

我在加沙地帶一個叫Khanyonis的小鎮的墓地拍下這張照片。這班正在跑酷(一項街頭疾走極限運動,參加者像猴子一樣在街頭四處攀越)的小朋友吸引了我的注意,因為這項運動在當地非常罕見,這班小朋友是唯一一班做這項運動的人。我想向大家展示他們是怎樣辦到的,並展示他們雖然在這個充滿死亡的地方,依然看起來十分快樂。墓地似乎是他們唯一能夠找到快樂的地方。這是我其中一張很喜歡的照片,因為它帶給我驚喜 –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時刻。

The Mobot by Mark Blinch

這張照片是我在英國隊於超級星期六贏了三個金牌時拍攝的。你可以感受到在空氣中的電流,而當Mo Farah贏了男子1000米決賽時,場內的氣氛相當高漲。人們大聲地歡呼,然後在播放God Save the Queen時,每個人都在唱著,你真的會不禁驚嘆起來。你可以看見他雖然很累,卻是如此的快樂。拍攝田徑運動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大家都懂它的規則,這是一件很大的盛事。

Woman in laser burqa by Seamus Murphy

我在今年二月拍下這張照片。當時我正在做一個關於阿富汗貧窮婦女的專題,想找出一些比較少見、卻又能顯示阿富汗婦女的照片。我在城中找到一條地下通道。在這個黑暗的環境中,有一間發出這些激光的小商店,於是我很好奇當一個穿著罩袍的婦女經過時,看起來是怎樣的。這張照片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它有些令人驚喜的元素,打破袍舊有的形象。

The hunter hunted by Dan Kitwood

在南華克王冠法庭外面聚集了大量的攝影師(布利百加·布鲁克斯被控以串謀妨礙司法公正),而我則想把她連同身邊的人群拍下來,因此我將梯子架在她的車後面,並選擇使用廣角鏡頭。我用了比平時慢的快門,讓自己更有機會捕捉到其他人拍攝的閃光,因為這樣看起來會更有戲劇性。照片很快拍完,它絕不完美,但我很滿意我做到了自己想要的效果。獵人成為了獵物。

Milk protest, Brussels by Yves Herman

我在11月時拍攝這張照片。大約二千個農民來到布魯塞爾抗議,並將牛奶潑向歐盟議員。他們帶同了一千架拖拉機進來,卻帶不了它們入廣場,不過他們依然相當厲害地帶來了五十隻牛。大樓被防暴警察包圍,因此農民用軟管將牛奶嘖向他們,聞起來真的很臭。這班農民並不是來破壞,而是想引起大家的關注。照片背後的故事並不好笑,因為農民正在受苦,但看見警察全身都是牛奶是挺好笑的…

Syrian snipers by Javier Manzano

這照片是在阿勒頗的Karmal Jabl附近拍攝的,當地人稱之為小斯大林格勒。兩邊的狙擊兵正在進行戰爭,他們打通家中的牆壁以製造隧道,這樣才能在不被人發現的情況下移動。我輕微減少照片的曝光,因為我想光線從右面進來 – 它非常好地照亮了士兵的臉。我很喜歡這止穿透子彈和彈片孔的光線,它將你帶回這場戰爭。它亦向你展示阿勒頗現時的情況。

Tour de France by Scott Mitchell

我在幾年前在西班牙遇到Bradley,馬上一拍即合。今年年初,Sky邀請我來拍攝他們的團隊,並有幸見證他們締造歷史的一刻。這是第一次有英國選手勝出。我覺得這張照片成功的原因,在於它展示了八個選手之間友情,看看他們握著彼此的肩膀和看著對方的樣子就知道了。這張照片顯示了雖然這是一項專業的運動,它實際就是友誼的證明。這班選手就如情同手足的兄弟。雖然他們只有約20秒時間是在同一列,但我喜歡這照片的偶然性。我唯一後悔的是你只能看到八個選手。我從未想過這是我其中一張最好的照片,但在事後再看就這樣覺得了。

衛報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