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還是沒有等到好天氣就急不及待的上去了。

在London Eye上往東望,中間高矗入雲的就是倫敦全新的地標,The Shard。

由於The Shard的建築材料有95%都是來自其他被拆掉的建築,所以才被取名為碎片大廈。The Shard位於英國倫敦的倫敦橋站西南側,爲歐盟最高建築物,歐洲第二高建築物,僅次于目前在建的、338米高的莫斯科「水星之城」大廈。大廈爲綜合體規劃,1層至30層爲辦公樓使用,31層至35層規劃引進各式餐廳進駐,36層至67層爲香格裏拉酒店,68層至72層則是「碎片大廈觀景層」,在這裏可以享受到全新的極致觀景體驗。另外它還有10套豪宅打算出售,每套價格爲5000萬英鎊。

由規畫到落成,The Shard歷經了十二年才完工,耗資十五億英鎊,是倫敦近年最大規模的工程之一。大廈的開發計劃曾一度受到地方政府以及文化﹑建築遺產保護機構的反對,不少英國人都對這座摩天大樓感到抗拒,認為它有嚴重破壞到倫敦的景觀,不過經過政府的調查後最後還是得以通過。另外,生不逢時的它,在現時英國千瘡百孔的經濟環境下,單位的銷情好像不太理想。

而對我來說,The Shard最有價值的,是其在頂層設置的觀景台﹣The View。

The View已在今年的二月一號開放,站在尖塔頂上的360度觀景台,可以俯瞰全市景觀。另外觀景台還分為室內及室外兩部分,據報導說,把頂層作露天設計的原因是想讓觀光者感受一下在300米高空上的環境,算是一個滿貼心的設計。

原本我是打算等到天氣好的日子才去的,不過最後還是等不及的在烏雲密怖的一天上去。由於The View才開了一星期,就算是平日也有不少遊客和當地人專程去朝聖,如果即時買票的話,四點以後上去的門票都不太能買到。因為分流的關係,雖然在觀景台逗留的時間是無限的,但The Shard的門票都有指定搭乘升降機的時間,所以最近還是在網上預訂門票比較安全。另外門票的價格是25鎊,絕對不便宜。

在坐升降機前有Bag Check,我被告知The View上禁止三角腳的事情,那時我當場就呆掉,這應該是我到過第一個不淮用Tripod的觀景台,在上頭拍夜景的計劃當場就泡湯了。

畢竟這裡的定位是攝影部落格,我們還是來看照片好了。

卓立雞群的St. Paul大教堂。

就像迷宮一樣。

Tower Hill,可能是唯一一個到現在都還沒去的景點。

倫敦第一個金融區,The City。The Shard看來比起那裡的建築都要高得多。

遠處的是倫敦第二金融區Canary Wharf。

只是擦身而過。

在The Shard下面的是頗大的Tower Hill火車+地鐵站。

老實說陰天的景色沒有什麼看頭,灰濛濛的,真正的重頭戲只有入黑前的Blue Moment。

拍過日景後距離入黑還有一個多小時,還好The View上設有免費WIFI,可過達哥Replay後外面已經慢慢變藍。

隨著天色轉暗,The View上的人流也慢慢變多。

大笨鐘、London Eye 一帶。

陰天的Magic Moment特別藍,別有一番韻味。

BT Tower。

我自己好喜歡這種色調,很有「城市」的感覺。

「某日茫然回家去忘了我有幾歲」,手機隨機播放到羅力威的這首「從未忘記」,編曲的感覺與眼前景色不謀而合。

城市的一角。

一條街。

兩條街。

好久沒有玩這種偽移軸的效果,現在CS6已經有tilt-shift濾鏡,用起來比以前方便多了。

隨著天空愈來愈暗,5D2的ISO也要慢慢的推高。

The Gherkin,在City of London裡我最喜歡的建築,這時候已經把ISO推到1000,快門只有1/8,需要屏息靜氣才能勉強拍到銳利的作品。

挑戰極限,可惡的The Shard,竟然不讓人用腳架。

到天色再暗的時候5D2和小小白已經不能再用,還好有帶上GXR和Summilux。ASPC上的50mm得到較tele的視覺,lux在全開光圈情況下也有極佳的表現,第一次用GXR拍夜景,表現出乎意料的好,自動白平衡的色調意外的順眼。

橙色的街燈,藍色的天空,絕美的組合。

城市。

藍眼睛。

入黑後GXR和lux也無能為力了,在The View上看著倫敦夜景,發了一會呆就打道回府。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出自王安石的【登飛來峰】。這是他較年青時的作品,那時候的他很有抱負,氣概不凡,可惜之後的變法還是以失敗告終。站在倫敦之巔,我沒有王安石的胸襟,也沒有他的大志。看著小得像模型般的城市,我只能感到自身的渺小,這世界沒有圍著誰而轉,太認真你就輸了。「神馬都是浮雲」,希望自己也能早日以這種嬉笑的態度去看破紅塵。

作為攝影愛好者,我自己是相當樂於看到The Shard的落成和開放的。能夠從高處鳥瞰倫敦古城的景觀,是很特別的體驗,期待下次在萬里晴空的日子再上去拍攝截然不同的景色。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Crusade.

末代會考生,現留學英國。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