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多個國家的麥當勞昨日都發起了免費派發漢堡包做早餐的活動,在香港,不少網民都發起行動,呼籲年輕人不要取包,又或者幫手取包,再分發給有需要的長者及弱勢人士。詳情:蘋果日報 但有外國報道就引用了一些人用報紙擋臉的相片,來指「中國人因拿免費包而感到羞家。」

這篇報道的標題是「The queue of shame: Chinese customers hide their faces as they wait to collect free breakfast at McMuffins」(羞恥的隊伍:中國人在等拿免費麥當勞包時掩面

寫這篇報道的記者BECKY EVANS引述路透社的相片指,排隊的人不想被人知道在排隊,結果就以報紙和衣服來掩蓋面孔。看完報道你有什麼反應?

這類「看圖作文」的報道,就如你拍攝一個只是在街頭推手推車的婆婆,就用500字圖說去說明婆婆十分慘情。然後在說老人問題在社會十分嚴重云云(老無所依是社會問題是嚴重,但是否應該由一個在街頭推手推車的普通老婆婆去論證?)同樣邏輯,我在倫敦的地下鐵拍到一張老人家執垃圾的相片,可否又起一個標題說「英國老人家老無所依」?

並不是人人都想自己的樣子在傳媒面前曝光,即使他們輪候的不是漢堡包而是看醫生、排隊等巴士,也不一定想上鏡,我們又能否以「排隊看醫生的人感到羞恥」、「排隊等巴士的人感到羞恥」?

又或者其實只是文化差異不同,筆者有時拿相機在外國拍人,閃避的路人也的確是比在旺角西洋菜街閃避的要少。但即使記者的犯錯原因是因為無心的文化差異理解,也顯示出記者寫報道前並無求證,《每日郵報》貴為英國大報,犯下這種低級錯誤實在令人失望。

同是由路透社拍攝的一輯相片中,其實有不少是香港人很大方讓記者拍攝的樣子(上圖為蘋果日報引述自路透社),到底為什麼這位記者要專門挑一些香港人掩臉的樣子來支撐她的報道,大概她自己才知道了。而報道下面已充斥了大批憤怒的香港人留言,最頂的一個留言寫道:

「Not sure why Ms. Becky Evans made the conclusion of people not wanting to be photographed by complete strangers first thing in the morning are actually feeling embarrassed for queuing for a free meal. Do you know there were chaps spreading messages online asking young people like us not to queue so that more old folks who live a difficult live can get the free meal? As a journalist you should have done your research before writing a story. As a human being, read, ask, think and analysis before you even attempt to crucify people!!」

另一位來自澳洲的網友說

「Don’t really get to connection between not wanting be on newspaper and being shameful.」

(我看不到不想上報紙和感到羞恥到底有何聯繫)

另一名亦來自澳洲的網友說

「How is the event shameful? People simply didn’t wish to be photographed, that is all.」

(這到底在哪裡羞恥了?人們純粹不想被拍照,只是如此。」

最多人支持的一個留言這樣寫

「Don’t be ashamed of a free meal, even if it is from McDonalds, we all have to eat, even if your country is both poor and rich, there are those who need something to eat during the morning. If it saves money, eat the free food! (I’m a student, can you tell?)」

(不要為免費早餐感到羞恥,即使那是麥當勞的!無論是哪一國的窮人或富人或者純粹只是想吃早餐的人,可以慳錢就當然吃喇,我只是個學生)

單憑一個相片內的動作來猜看相中人的行為動機似乎全世界都有。你又怎樣看這篇報道,又或者有否遇過這種看圖作文式的「創作行為?」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

高登討論區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