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喜歡攝影的人,同時都喜愛欣賞電影,畢竟兩者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彼此間有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但說到關於攝影的電影,其實也不在少數,畢竟攝影是人類史上很重要的發明與生活方式,而哪些攝影電影最出色呢?來自國外網站 Fstoppers 編輯的推介,這個清單值得參考!不過或許是英語作者關係,一些我們熟悉的例如「八月照相館」或是「戀愛寫真」都不在名單呢,哈哈。

第十位︰One Hour Photo (戀相狂 / 不速之客)

年份︰2002

簡介︰這是一套2002年的美國驚悚片,由 Mark Romanek 執導,Robin Williams等主演。電影描述一名照片沖曬店職員很喜歡一名長期顧客的溫馨家庭照,不但漸漸把自己當作該家庭的一分子,更開始暗底裡潛進她家……

Photoblog 影評︰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25557/

第九位︰High Art (高潮藝術)

年份︰1998

簡介︰一位年輕的女實習生,在一家小型雜誌公司工作時,接觸另一名吸毒成癮的女同性戀攝影師,兩人互相利用以幫助自己的事業,卻慢慢地愛上了對方。

第八位︰Rear Window (後窗)

年份︰1954

簡介︰這是一部 Alfred Hitchcock 所執導的電影,故事講述一名攝影師,因為腿斷而被迫在家休養,為了打發時間,他開始透過自家的後窗,用望遠鏡偷窺鄰居,並懷疑發生了一宗謀殺案……

第七位︰Closer (偷情 / 誘心人)

年份︰2003

簡介︰初抵倫敦的脫衣舞孃愛麗斯遇上專欄記者丹,兩人墜入愛河並且同居。丹以女友的經歷寫了一本小說,卻在影樓拍照時,愛上了攝影師安娜,而安娜因丹有女友而迴避他,卻因一次偶然的機會,丹反而造就了安娜與另一人萊利的情緣,後來竟發展成複雜的四角關係……

第六位︰Pecker (派克 / 貝克)

年份︰1998

簡介︰主角 Pecker 是個18歲青少年,在三文治店工作,喜歡幫家人朋友拍照,他的作品被來自紐約的藝術經紀人羅利看上,更因此登上雜誌的封面,一夕間成為攝影界的明日之星 。但是他卻為家人朋友帶來了空前的災難,突然間貝克成為家中的狗仔隊,全家再也沒有隱私……

第五位︰Blow-Up (放大 / 春光乍現)

年份︰1966

簡介︰主角是個攝影師,某日在公園裏抓拍情侶照片,其中一個女子竟不斷要求取回底片,而攝影師則則從照片中看到一具屍體和一個拿槍的人,是謀殺案嗎?而到第二天,他回到現場卻發現屍體不見了,只有一群人在打著不存在的網球……

第四位︰Proof (情如物證)

年份︰1991

簡介︰年輕的主角要擔任盲人攝影師的助手,朝夕相處下,攝影師逐漸喜歡上單純可愛的主角,不料主角卻禁不住他家中女管家的誘惑,與她發生了不可告人的關係……

第三位︰Under Fire (戰火下)

年份︰1983

簡介︰故事背景是尼加拉瓜腐敗政權 Somozoa 倒台前的日子,臨近於 1979 年的革命前夕,處於三角關係的三名攝影記者,被捲入了政治陰謀之中。

第二位︰Born Into Brothels (生於紅燈區)

年份︰2004

簡介︰這是一輯美國紀錄片,一個攝影師來到了加爾各答紀錄妓女,並且和她們的孩子成了好朋友,攝影師教會了他們攝影,並讓他們拍攝在身邊發生的一切。

第一位︰City Of God (無法無天 / 無主之城)

年份︰2002

簡介︰兩個男孩同在里約熱內盧的暴力社區長大,卻是各走各路︰一個成為了攝影師,另一個成為了毒販。

有部份作品在 Youtube 上已經有全套 (例如第二位的紀錄片,及第一位的巴西片),大家可以自行搜尋欣賞。如果我們辦電影分享會,一同看戲,一同討論,大家有興趣參加嗎?

 

延伸閱讀︰List: Top Ten Best Movies about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