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眼看上去,這張相片的小孩看似十分趣致可愛,但細心留意一下——為什麼這位正在煮東西吃的小朋友,在左面閉上了雙眼,在電視熒幕的倒影上卻是睜開了眼晴呢!!!!!這該不會是恐怖片的宣傳照吧?!但這是如假包換沒有PS過的相片呀!!!

我們不會宣傳什麼怪力亂神啦。其實拍出這樣的效果,是因為相機用的是滾動式快門Rolling shutter,或稱逐行掃瞄,請按此看Wikipedia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例如是iPhone上的手機或某些小DC上拍照時,按下快門的一刻,其實不會整張相片同一時間拍下。相機的感應器會續行由上至下或左至右(或反轉)將影像攝入鏡內。以上圖為例,相機的感應器可能是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所拍攝,就在就在快門落下的一刻,小朋友張開了眼睛(如果是掃瞄是由左至右),或者是閉上了眼睛(如果掃瞄是由右至左),儘管這可能只是幾百分之一秒的事,但感應器左面和右面的紀錄時間還是有差的,結果就變成這樣子了。下面還有幾個例子:

rolling02

直升機的翼彎了!

旁邊有車子駛過變成了這樣子……

閃電,可清楚看到上下兩截不同的光暗度。如果相機使用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即拍攝時是整個感應器開動,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了。下次拍到奇異的照片時,不用太擔心喇是什麼鬼怪作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