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玩了變焦鏡(尤其是kit lens的變焦鏡) 一段時間的朋友,會覺得自己的進步空間好像小了很多,甚或已經失去了當初試新技巧的衝勁了。這次就介紹一個成功感滿高的攝影技巧 — 拉爆!

當你用比較慢速的快門(1/15秒至幾秒) 並在按下快門後立刻轉動鏡頭的對焦環就可以做到拉爆(Zoom Effect)。  當然,每個不同環境所需做到拉爆效果的快門值都不盡相同,這方面就留待大家多多實驗了。

拉爆時由於要用比較慢的快門,因以鏡頭進光也會比較多,這時候就需要把光圈值調高了(光圈值高了=光圈進光少了)。 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練習拉爆有機會令照片過曝,在光線暗淡的地方反而過曝的機會可以減少。 在繁華鬧市人醉夜的尖沙咀等地區,霓虹燈四處可見,對著這些燦爛燈光練習拉爆將會有不錯的效果。 

穩手陣腳- 慢快門讓輕微的手震變得非常明顯 — 你預期中的流暢放射線將會變成一團糟!這個時候,腳架就成為你的好朋友了! 沒有腳架時也可以把相機放在穩定的平面上減少震動哦。

拉爆有兩種做法:
1. 前衝式 zoom in

將對焦環由焦距18mm拉到105mm
2.放射式效果 zoom out

將對焦環由焦距105mm拉到18mm。可見中間的影像殘影被拉出中心點。

大家可以這兩幅原始影像與上面的兩幅作比較:

以上是焦距105mm時的影像

以上是焦距18mm時的影像

以下還有幾個小貼士:

流暢變焦:如果你想要流暢的放射線,轉動對焦環時要避免時快時慢,可以多練習如何用均速去轉動對焦環喔。放射線不是你那杯茶?”時快時慢” 其實可以造就另一種效果。你可以在開始轉動對焦環前或完成轉動後停一停,甚或可以轉動到一半時休息1秒再轉!在你停的一刻,該焦距影像的曝光時間會比其他焦距的影像長,在照片上也會比較明顯。 你更可以再進一步,只zoom大約50mm的焦距,這樣中間的影像就會輕易變成圖片焦點!

閃光鏡:拉爆時也可以用閃光鏡哦。閃的一刻會把一部分的畫面凝住,而拉動對焦環所做成的動態畫面會包圍凝住的部分。(某些相機用夜景模式也可以讓你在長曝光情況下啟動閃光燈。)

沒有變焦鏡?沒問題,你也可以玩拉爆的!即使你的相機不讓你在快門長開時手動變焦,你也可以來個”腳動變焦” ——快門長開時踏前或踏後一大步同樣可以做到拉爆效果。(小心: 這個方法很容易會令相機震動而導致成像模糊,多多練習可以減少這個情況。)

拉爆效果是易學難精的,大家多多實驗吧! 別忘了把成功的作品放到Photoblog 的flickr 或facebook 頁上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