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攝影作為終生職業的攝影師,或多或少都有些使命感。之前介紹過終生奉獻給生態攝影,結果命喪於熊掌之下的星野道夫,今天就介紹一位將畢生獻身給環保事業,最後亦因而葬身於海洋的攝影師Fernando Pereira。你可能對他感到陌生,但你必定對他所屬的機構——綠色和平有所認識。1985年,Fernando Pereira隨著綠色和平的旗鑑彩虹勇士號出航,前往南太平洋抗議法國在該區域的核試驗,卻未料從此踏上不歸路……

當時Fernando Pereira正陪同彩虹勇士號首次在太平洋海域航行,並駛往穆魯羅亞環礁(Moruroa Atoll),抗議法國在那裡進行地下核子試驗。第一次裝上船帆的「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朗格拉普環礁,成功幫助遭受核污染的人們遷徙到安全的島嶼。成功幫忙島民遷移之後,「彩虹勇士號」離開,並為接下來的返回法國核子試驗地的航程做補給準備。可是一切並沒有歸於寂靜。在1985年7月10日11點45分,隨著一道藍色火花閃過,接連一聲爆炸巨響,「彩虹勇士號」在奧克蘭海港的停靠處開始下沉。幾分鐘後,發生了第二次爆炸。這次爆炸把船尾撕扯成了碎片。

船長Pete Willcox是當時僅幾個留在船上的人員之一。當船隻不斷下沉時,他命令所有人棄船撤離。隨船攝影師Fernando Perreira本來已經離開,卻因再次返回船上而不幸罹難。海水在爆炸時飛快湧入船艙,Fernando的腳被照相機袋的帶子纏住,他還來不及掙脫就被淹身亡了。起初,沒有人懷疑這是一起蓄意破壞的行為,也沒有人相信有人會炸沉一艘和平船隻。但隨著時間過去,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搜集到的証據令人懷疑整件事是法國策劃的。雖然最接近事發現場的駐紐西蘭威靈頓的法國大使館矢口否認,但幾天後,紐西蘭警方逮捕了偽裝成蜜月夫婦的法國特工。在9月22日,法國總理Laurent Fabius在一次電視講話中不得不承認「彩虹勇士號」是法國特工炸沉的。全球對此一片譁然。雖然彩虹勇士號被炸沉事件的真相並沒有被完全披露,但全球民眾在綠色和平的聲援與支持在這次事件後表露無遺。意外令Fernando Pereira一家非常悲傷,同時也使綠色和平失去了她驕傲的船艦。

Fernando和其女兒

但彩虹勇士號的故事沒有就此結束,綠色和平也沒有因為這次事件而一蹶不振,而是繼承了Fernando Pereira的遺志。終於到1987年,炸毀「彩虹勇士號」的賠償問題最終得到解決。新的拖撈船「Grampian Fame」號繼承並成為新的「彩虹勇士」,延續著她長久以來的光榮使命。1989年12月,勇士號從紐西蘭的奧克蘭起航駛往塔斯曼海,監測太平洋上的流網。1990年6月,彩虹勇士號駛離夏威夷,迎戰北太平洋上的流網捕魚船隊。在進行這些活動的同時,綠色和平還穿梭於眾多國家性和國際性論壇進行遊說,鼓勵全球社會反對使用大型流網進行海洋作業。今天,你依然可以隨時在海洋裡發現「彩虹勇士號」的身影。第二代勇士英勇戰鬥了二十幾年後,即將退役。新的彩虹勇士又將守衛在這片藍色汪洋之上——綠色永存,彩虹不滅。

被炸毀的彩虹勇士號現時長眠於紐西蘭北面,作為人工珊瑚礁。

彩虹勇士號二號,在早前結束於台灣的旅程後,現已駛進問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彩虹勇士號現時已停泊於中環二號公眾碼頭,公眾可以上船進行參觀。Photoblog的一眾編輯亦於昨晚有幸獲綠色和平邀請上船參觀!今天稍後時間我們將貼出參觀花絮!

彩虹勇士號開放日資料︰

日期︰2011年2月12、13日,及2月19、20日 (星期六及日)
公眾開放時間︰12:00-16:00 (15:30 最後入場)
地點︰中環二號公眾碼頭
公眾查詢︰28548300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eenpeace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