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9 of 12 in the series Annie Leibovitz作品

vogue01

美國演員兼導演 Lena Dunham 除了有出色的演藝才華與經歷外,其中一點備受認識的地方,就是她同時為一位女性主義者,也就是說,她對於社會上「定型女性外表」的濫 PS 美學大概不會怎麼認同,而她早前就成為時尚雜誌《Vogue》的重點拍攝人物,而操刀的正是著名女攝影師 Annie Leibovitz。這次引起了網站 Jezebel 的注意,甚至還懸紅了 USD 10,000 來獲得 Annie Leibovitz 拍攝後未經 PS 的照片!

如果你有留意 Annie Leibovitz 的作品,例如「看 Taylor Swift 如何被拍攝成為長髮公主」,就會知道她一向並不抗拒後製,甚至視後製為攝影藝術的一種工具,只著重視覺結果;而另一方面,《Vogue》的也不是女性主義者那種追求女性真我的哲學,反倒是尋求一種「美」與「時尚」的概念,因此也一直有 PS「改造」模特兒的歷史。

那麼結果就是︰有PS 還是沒有 PS?有改圖的話又改了甚麼?

vogue02

結果 Jezebel 真的拿到了未修圖之前的照片

vogue03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圖片,展示了甚麼地方不同了︰

vogue04

那麼結論是甚麼呢?沒錯,照片是有 PS 過,雖然沒有大改造,但是卻也朝著普世的「美女標準身型」修改過。當然,對香港人來說可能只是大驚小怪,畢竟我們其實未必很認識 Lena Dunham,而且也早就習慣了無限 PS 的商業照片。但無論如何,今次小風波也引起了大量討論,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按此到 Jezebel 網站了解更多。

以下還有當時的拍攝情況,喜歡 Annie Leibovitz 的讀者可以看看︰

另外還有其他照片。

vogue05

vogue06

vogue

Jezebel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