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Mike Baird
wedding_photo

來自國外網站 PetaPixel 的攝影師 Cheri Frost,日前看到一個相當特別的廣告,來自分類廣告網站 Craigslist,標題是「徵求婚攝照片」,用來做甚麼呢?原來是想放到自己的網站上做宣傳,因為他新開了一個婚攝網站,需要更多照片。

大家有遇過這情況嗎?

wedding_photo01
wedding_photo02

身為一個婚禮攝影師,也準備以婚攝維生,但竟然還要假借外求,根據常識似乎是頗為荒唐的做法,也因此引起了相當多的討論。有人指出,或許是攝影師太新了,所以暫時未有足夠的照片;也有人說,其實他應該從 Stock photo 網站購買,既便宜又方便云云。

此個案的出現,亦可能反映業界的一些改變,例如在以盈利與效益為前題下,這種做法反映了新入行「攝影師」或許不太重視獨創性、個性化,婚攝反而像是一種工業,倒模著差不多的硬照,因此買入其他差不多的婚攝照片,已經足以支撐網站的運作與宣傳。

這則廣告已引起不少關注,相較之下,以前的新聞反而是偷相,例如「不斷偷相,不斷勝出比賽」甚至出現「反攝影師偷相網站」,至於這種光明正大買別人照片來做自己的 Portfolio,確是頗為新鮮……雖然,或許早就有不少人這樣做呢。

source: Rant: Wedding Photographer Wants to Buy Good Wedding Shots to Pad Their Portfo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