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已有7年多沒有進入海洋公園,在我印像中的海洋公園轉變了很多,因此就產生了個念頭拍攝園內的各種景色,同時嘗試一下我新買的 G6 相機和新學的 Hyperlapse 技巧。由於本人是第一次用拍照方式來製造 timelapse,所以在這方面沒有太多的經驗可以分享。

在我的理解中,所謂 Hyperlapse 只不過是會動的Timelapse。 在拍攝過程中需要的是一支腳架,一部相機,一支鏡頭,和好多張記憶卡。首先,要在公園內找適合的環境位置。然後,構像拍攝的畫面。 最後是要, 隨機應變。所謂適合的環境,就是要找一個比較寬闊而平坦的地方,不會阻礙遊人的位置,如果路面有明顯的引線以便移動三腳架時可以一步一步去跟隨就更好。 大概每影一張相就移一小步 (我是用自己隻腳來量度影每一張相的距離,大約9-10cm),而每一步的距離就決定了畫面的速度。建構畫面時,拍攝大型的東西會比較容易,因為在拍攝時需要找一個跟踪點(tracking point)以便在後期製作時來穩定畫面。基本上,拍攝一個Hyperlapse須要用120張相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所以拍攝時間相對來說也要用至少20分鐘。

後期製作是用軟件 Lightroom 和 After Effect。Lightroom是用作調色,After Effect是用作穩定畫面。After Effect的Wrap Stabilizer是重點,因為 Wrap Stabilizer 這個功能可以分析出每個畫面的共同點,然後作出裁剪,旋轉,放大來進行穩定,把一連串的照片穩定好。

※※※

我是一個 m43 的相機迷,常用Panasonic機出外拍攝影片。我用 m43 機大約三年,我想分享的是有關 M43 與 DSLR 的看法。

本人認為M43相機,例如Panasonic GH、Olympus OMD,會是未來的主導。它們又輕又細,鏡頭選擇多,成品質素高。相比 Canon 和 Nikon DSLR,相片質素只是比 m43 好一點,但鏡頭機身都很笨重。在下最近在海洋公園用了Panasonic的m43相機 (G6) 拍攝了一段影片,內有用照片和影片做出來的 hyperlapse 和 slow motion。我希望這樣一來人們可以對 m43 有多一點了解和興趣。

作者簡介:
Herman Lai
香港人,剛大學畢業。
主要針對video拍攝,有大約三年經驗。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ermandoolai
Vimeo: https://vimeo.com/hermanlai/alb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