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德國柏林動物園一隻北極熊克努特(Knut)死亡,終年四歲。」

這樣一段新聞既陌生又瑣碎,像極報章國際版的小格花邊新聞。就如我們參加遠房親戚擺喜酒,新郎只曾見過幾次,新娘更是聞所未聞,在注定無聊的一個晚上,大會播放了新婚二人的過往生活照︰能不能喚起你對於他們的由衷關心呢?事實上,有心思的照片確實具備親和力,簡單說,就是能夠使你在短時間內,仿彿認識了照片的主角,了解他們,然後成為朋友。當中涉及了很多技巧,讓我們先從一隻熊開始,嘗試了解這些照片背後「親和力」的秘密。

1. 從背景入手

上圖拍攝的焦點雖然是Knut,但真正的訊息卻是來自背景——一看就知道,這隻熊寶寶極受歡迎,是個大明星。就像我們每一個人,別人都是透過我們的背景來了解我們︰我們的朋友、家居擺設、工作背景等。

這會否提醒各位新人:在婚禮上短短幾分鐘的新人片段,不要播放讓人覺得面目模糊的風景熱點的旅行照,而是放幾張有代表性的工作中的照片?

2. 讓相片更具話題性

這隻腳是誰的?有趣而且帶點話題的圖片,永遠都充滿吸引力!快樂的照片,總能喚起正面的情緒,讓你對相中主角更抱好感,下一次,你會不會挑選這些互動照片,代替那些一式一樣的合照?

3. 讓觀眾感染到相片中的動感!

動態的照片之所以吸引目光,就是因為裏頭充滿生命力,而生命力不單是動物照片需要,在僵硬的一張張笑容合照之外,享受生活與愛情歡樂的照片,更能使人欣賞而投入。(當然,人類是做不到上面這動作的,別模仿!)

4. 和觀眾有目光交流

Knut正在浮萍中前進。你看見了甚麼?就是Knut與你正四目交投,緩緩游向你。視線接觸於照片而言十分重要,但這不過是基本,更需要配合身體語言,讓人覺得,「噢,他在找我哦。」

最後,讓我們與Knut的飼養員Thomas Doerflein一起送別這隻熊寶寶,好嗎?是的,在看了來自msnbc.com這幾張相片之後,我得承認自己與Knut已經成為了朋友,我衷心希望牠一路好走,並且多謝牠一直以來治愈了人們的內心。還想更了解這隻北極熊嗎?大家可以透過以下的連結觀看更多。更重要的是,我們得感謝攝影師們,讓我們認識到這位來自德國的朋友。

Via: Europe on msnb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