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ndoned

《LIFE》雜誌將上圖照片選為「100 Photographs That Changed The World」之一,由 Jeff Abelin 於 1997 年 9 月所拍攝,當時一群美國人在安徽省阜陽市,遇到這個被遺棄的男嬰,然後把他送往當地醫院,而那裏的職員告訴他們︰「你應該把他留在本來的位置。」結局是,第二天在同一位置發現另一遺棄的死嬰,而送往醫院的那一個,由於肺炎和心臟畸形,在無名無姓的情況下死掉。

這個故事在中國當然僅屬冰山的一小角,影像與內文在當年報導出來後,激發大量人權份子譴責此棄嬰現象,尤其是政府的「一孩政策」,於傳統社會內造成大量女嬰被殺或遭遺棄 (估計每年超過 150 萬個),而且有先天缺陷的嬰孩,亦是同樣結局。而在這激起國際間如此大的迴響後,據指一孩政策確有所寬鬆,一點點。事實上到了今時今日,中國因為這個政策,加上國民保守的觀念,已有數以千萬的女嬰被殺或被棄。

那個「100 Photographs That Changed The World」恐怕是太樂觀了。

baby2

據新聞,現在中國多個城市也有設立稱為「棄嬰島」的設施,即是名為「棄嬰保護艙」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讓人把新生嬰兒遺棄在一個相對安全的位置,然後等政府接濟,再等人收養,好過死在公廁裏。據路透社報導,廣州在今年一月底開張的棄嬰島,經過了一個半月左右,已收到 262 個棄嬰,當中有 148 個男、114 個女,他們全都患病,110 個是腦癱,39 個患唐氏綜合症,32 個是先天性心臟疾病等,而由於數字太誇張,廣州亦成為全國第一個放棄此設施的城市。

另外有一篇文章比較了中、日兩國在棄嬰艙問題上的分別,同樣被批判「變相鼓勵不負責任的父母」,但日本全國僅有一個在熊本縣,而且自 2007 年至今,僅收到 101 個棄嬰,當中更有不少個案最終能確認孩子身份,甚至與家人重聚。文章亦指出,兩國經濟、文化、出生率大不同,恐怕中國的棄嬰問題,遠不是一個艙就可以解決。

via iconic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