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01

庫魯伯亞拉洞穴 (Krubera Cave,又名 Voronya Cave),位於阿拉貝卡山 (Arabika Massif),在歐洲格魯吉亞西北方向的阿布哈茲,是目前已發現全球最深的洞穴,達到 2,197 米,也是暫時唯一超過 2,000 米深的洞穴。可以想像從洞穴的最頂到最底,大概是 5 座 IFC……這個洞穴是在 1960 年發現的,不排除將來或會找到更深,但目前這的確是世界之最了。

要真正到達洞穴的最底部,不單具備足夠的探洞技術與裝備,而且最底位置更被大量地下水所覆蓋,因此更要有精良的潛水工具才可抵達,一般人恐怕只能夠看看照片了。另外,你也可以按此到 National Geographic 的一個互動地圖,可以按點看到不同位置的影像。

話說回來,這個洞穴的深度一直在更新,因為探險人員多次找到更深入的通道,或許這個 2,000 多米的洞穴,將來會再自己破紀錄……

cave02

cave03

cave04

cave05

cave06

cave07

cave08

cave09

這裏還有一幅「地圖」(應該叫做洞圖?)︰

cave

map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