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六 10 月 18 日就是《香港國際攝影節 2014》最後一個主題展覽《隱性的聲意:亞洲女性攝影展》揭幕,可謂今屆攝影節中最具話題性的展覽。今個攝影展的作品橫跨十一個亞洲國家,包括阿富汗、亞美尼亞、亞塞拜疆、柬埔寨、印度、伊朗、孟加拉、緬甸、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及菲律賓,合共十三位女性攝影師的攝影作品,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攝影展。

vot_01

歌夏達斯蒂 Gohar Dashti(伊朗),《日漸衰敗》系列作品之一

《隱性的聲意:亞洲女性攝影展》以人道主意出發,希望透過各個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女性攝影作品,為當地社會及女性發聲,同時窺探多個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狀況。

有別於本地女性攝影樂活風格,今次展覽的相片主要反映各地婦女受文化背景或歷史因素引申而來的不人道壓迫,影像偏向沉重,並未因攝影師是女性而變得輕柔。正因為攝影師同為女性的感同身受,更令相片充滿感染力。展覽中更包括獲得 2013 時代雜誌選為十大新聞圖片的《最後擁抱》,可見女性在紀實攝影的地位也不容忽視。

vot_02

塔斯莉瑪卡圖 Taslima Akhter (孟加拉),《製衣工人的生活與掙扎》系列作品之一(此相片《最後擁抱》於 2013 被時代雜誌選為十大新聞圖片)

vot_03

沙迪加迪亞利安 Shadi Ghadirian(伊朗),《蝴蝶小姐》系列作品之一

vot_04

尼悉亞曼娜祺恩 Nazik Armenakyan(亞美尼亞),《孤獨的印記》系列作品之一

vot_05

芙敏(Phyu Mon),《希望》系列作品之一

《隱性的聲音:亞洲女性攝影展》研討會詳情
今次講座除了策展團隊講解展覽的構思外,同時請到有份參展的九位攝影師與觀眾見面,可謂難得一次的交流。屆時除了能讓你知道更多她們的創作理念,還有機會讓你知道各個亞洲區發展中國家的文化及生活面貌,讓大家反思自由與人權是否必然享有。(阿塞拜疆代表因公事缺席,另孟加拉及阿富汗代表因簽證未批未能到港,敬請留意)

日期:2014年10月18日
時間:14:30 – 17:30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二號香港藝術中心 agnès b. 電影院
講者:策展團隊及九位參展攝影師(現場英語即時傳譯)

活動完全免費,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Photoblog亦特地為讀者預留了10個名額,由於名額有限,如人數過多將會以抽籤決定,確認電郵會在10月17日或之前寄出,並會有專人通知確認。

活動相關連結:http://www.hkipf.org.hk/fest/2014/exhibitions-asian-women.php
如有興趣,請填妥下列報名表格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