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pic001

由學生罷課開始,我們已經有拍攝 360° 影片的念頭。選擇拍攝 360° 影片的原因, 主要是我們都想用一個特別的角度去記錄這個重要的事刻。縱使有朋友未能親身參與,亦能盡置身其中。此外,我們工作所屬的公司擁有幾組合適的拍攝器材,籌備方面相信容易得多。

向公司開口借器材也經過幾重「關卡」(笑)。的確,我們不代表公司,公司也不代表我們,彼此立場都要好好溝通清楚。幸運的是,公司給我們的關卡,只是擔心我們的安危、該使用哪些器材,哪種拍攝手法適合題材。 觀察現場幾天後,跟公司簡單報告,衡量不同攝影器材的重量、機重性,方便度後,最後我們決定借用 6 部 GoPro HERO 3、一個 360 Heros H3PRO6N pack rig、單腳架,三腳架。組裝完成後就可以出發!

360pic002

拍攝首日,在金鐘聚集的市民很多,人潮不斷,我們都花了一段時間尋找適合的位置。

拍攝上我們決定使用 time lapse (縮時攝影), 可清楚觀看到人流的變化。6部 GoPro HERO 3組裝後,在重量上雖然尚可,但每個片段的拍攝時間平均需要二十分鐘左右,所以建議使用三腳架比較穩當。

360pic003

360pic004

360pic005

要減少後製的過程和時間,和完美無瑕的拼接效果,有幾樣事情要在拍攝時留意。最重要的,便是攝影機與物件和人之間的距離不可太近。這樣會導致後期拼接上,物件與物件間有難以涵接的問題。

360pic006

其二,雖然 GoPro 有提供wi-fi同步,令 6 部攝錄機同步拍攝。但其穩定性不足,手動開啟會比較穩當。此外,如要收錄現場環境聲音,在 roll 機時和 cut 機前記得拍一下掌作記認(因公司所購買整套 360° 拍攝器材中,有一個clip用作聲畫同步mark,所以我們使用了下圖的clip),方便後期製作。

360pic007

經過數日拍攝,我們最後選擇了在金鐘和銅鑼灣所拍攝的片段。而後期上我們使用了大概一到兩天的時間,去微調拼接工序。解象度方面,我們輸出了2K版本(2200 X 1100),及 1920 X 960版本,方便上載到各播放平台。然後便是「雨傘運動」360° 影片的面世了!

360pic008

360pic009

請到以下網址觀看影片:
http://www.salonmedia.com/ime/

除了可於網上觀看360 °影片外,亦可以下載 im360 app 在不同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觀看。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im360/id437314677?mt=8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immersivemedia.android&hl=zh_HK

作者簡介:

Esther Tang
熱愛音樂/電影/文字/設計。
嘗試把所喜愛的藝術帶入生活和工作當中,令每天都快樂過得快活。

Howard Tian
要好好享受生活就要好好豐富自己的頭腦,就去趟旅行吧!

二人正在香港沙龍電影公司工作,正在試一些電影以外的創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