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你是菲林愛好者嗎?在這個數碼化的年代,菲林相機雖然已經退出主流市場,但依然有不少人特別鍾情菲林照片的味道。香港本土菲林攝影團體 Since Alive (SA)不但熱愛菲林,更希望菲林攝影不只是一樣逐漸流逝的東西,而同樣可以有新的事物誕生。憑着他們對菲林的熱誠,堅持了兩年,從設計到生產,這個本地設計的菲林收納盒終於誕生了!讓我們分享一下他們創造這個菲林收納盒的故事。

SA_bento_product2
2012年12月

當初萌生了設計菲林收納盒念頭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市面上雖然有不同的菲林盒,但確實沒有一個能完全滿足大家的心意。例如說有些菲林盒打開時盒身和盒蓋會分成兩件,不太方便,另外一些則不能同時收納不同格式的菲林。

 

5
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
這段是最天馬行空的時期,在任何時間我們都在想「一個好的菲林盒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再加上一輪資料搜集後,盒子的設計草圖大致上畫好了。其後,我們嘗試運用卡紙、泥膠、3D打印等方法,反覆地測量數據的真確性,同時尋找最合適的製作原料。最後,我們一致通過把它命名為 Bento Filmcase,或稱「便當盒」,喻意「自由擺放喜歡的菲林,好像是製作自己的個人便當」。

 

3
2013年4月至2013年7月
設計草圖和模型都準備好了,這本應是開始生產的時候了,但誰不知要找一個願意接下少量生產訂單的廠商原來都不容易!找到以後又發現心目中的設計原來未能切合現實生產的要求,需要更改設計。我們親身來到中國東莞的廠房,了解設計缺憾後,決定重新設計盒子。這次,除了與SA的會員一同研究,我們也請教了一些產品設計師,最終得出了新的設計。

 

4
2013年8月至2013年11月
生產上的挑戰也沒有到此為止,然有新的設計,但這次遇到的問題是實際生產時材料出現問題而引致瑕疵,我們只好再次回東莞與廠方商量解決方案。測試來自不同原產地的膠粒原材料,找出最合適的選擇。生產了實物後,我們找來香港各位會員、攝影前輩、新手、愛好者和非愛好者測試產品。

 

5
2013年12月

與廠商討論測試結果後,我們再加以修改,希望可以盡量解決不同的問題。之後我們再找來台灣管伯伯、老魚、張旭志、Cameza+等前輩測試,並給予意見。綜合會員的意見後,我們決定再次更改設計及顏色。

 

3
2014年3月

幾經辛苦,大家今天在市面上見到的 Bento Filmcase 終於正式面世了!

 

9
按原先的設計Bento Filmcase 可有 6卷135菲林、4卷120菲林、3卷135和2卷120菲林三種方法。產品做出來後他們發現原來還可以擺放4卷的110菲林,無意間變了一物四用。

 

SA_fans
當然,你喜歡的話也可以用來放口紅(笑)。

 

10
「我們希望為攝影圈做些事,那怕是微不足道。」
我們雖不是大人物,但只要力所能及,我們都會盡力做到最好。
Bento Filmcase,如果沒有一眾會員和朋友們的幫助,是一個不能實現的夢。
菲林攝影雖然在大家眼中是小眾;而且Bento Filmcase 亦未必能得到大眾認同,但是Since Alive和大家一起努力過!踏出了這一步,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其實可以說說就好,不用設計、生產。
其實也可不了了之,不用花心機、精神、時間。
但是大家選擇了另一條路。
只是為了能一起分享、學習、進步,藉著大家的支持,攝影圈有點不一樣了。

 

3
看似簡單的一個盒子,其實背後設計到生產的過程都有血有淚!或許 Bento Filmcase 依然不是一件完美的產品,但值得我們欣賞的是這種為理想而付出的精神!Bento Filmcase 不單是一件產品,更記載著一班熱愛菲林的愛好者的心意。那份熱誠和用心,才是Bento Filmcase 最大的價值。大家心目中又有沒有什麼理想呢?讓我們一同為自己所珍重的愛好而付出吧!

 

11
PS:謝謝發哥給了我們很重要的支持和鼓勵。

 

 

關於Since Alive

自出生以來,我們就一直受到文化薰陶、社會規限,使大家都習慣了在人云亦云中生活。但回想你的一生,至今為止你又追求過什麼呢?聽聽你潛藏在內心最底的吶喊,那道名叫「夢想」的聲音。無論你今天在幹什麼,或許你也曾想過一件事情--希望有一個地方能夠發揮所長;希望有一個地方能夠找到同行的伙伴;希望有一個地方能分享所見所聞、一起成長。
就在這個地方創造新生機,現在我們不只是「空想」而已,而是能付諸實行,這個平台叫 Since Alive

使命 Mission

我們相信通過創意交流能使未發生的變成有可能,即使傳統技藝也可以和新科技融和,而樂於分享就是傳承和進步的第一步。經驗使我們各持不同見解、鍛鍊使我們成長。通過 Since Alive 攝影資訊共享平台,希望能讓更多人傾聽自己的聲音,爭取做自己相信的事,發揮自己的潛力。我們一直致力為有心之士提供創造和實踐夢想的機會,展示自我價值的舞台。每個人對攝影的思維和理解都不一樣,按下快門的初衷雖各有不同,但是堅持的信念卻大同小異。而這種信念正是主宰了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感受,寫下了「你」的定義。

Since Alive 網站:http://sincealive.hk
Since Alive Facebook 專頁:http://facebook.com/since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