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teria

世界上最細小的生物 / 生命形式是甚麼?上圖這張照片,相信就是了,它是一個超細的細菌,尺寸只有 100 納米 (nanometer),細到甚麼地步呢?就是人類髮尖上可以放到超過 150,000 這粒細菌,完全是難以想像……

上圖是來自 Berkeley Lab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合作,以「低溫電子斷層掃描」(cryo-ET) 來拍攝。不要以為這是非常稀有的生物,事實上它存在於普通的地下水中,過往科學家對於超微小生物仍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甚至據稱這是第一張照片,可以清晰展示細胞細節,作為此生命的存在證據。

有沒有可能出現更細的生命呢?目前的資料顯示,再細小的話,就無法保留足夠維持生命的材料,因此相信這是最細的了。在照片裏,除了看到細胞壁外,內裏應該緊密充滿了可能是 DNA 的螺旋,及小量核糖體 (ribosomes),還有一些毛髮狀附屬物,並相信它需要依賴其他細胞,以維持生命所需,真的細無可細了。

到底超細生命形式還有甚麼奧秘?期待科學家們給出更多答案。按以下連結,可以看到詳細講解。

First Detailed Microscopy Evidence of Bacteria at the Lower Size Limit of Lif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