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曾介紹過美國攝影師 Tanya Musgrave 的數碼藝術創作,出神入化的技術,將普通的照片變成各種科幻的想像空間,而早前一位來自香港的男士,特地邀請她進行創作,將其婚攝照片變成有如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的影像,好給他的妻子一份驚喜!大家可看看整個製作過程如下,將 12 小時的 PS 工作濃縮成 3 分鐘呢︰

是不是很厲害?攝影師還分享了她的後製心得,例如︰

1) 每當進行任何破壞性後製,如調整色彩、色階等,要使用 layer mask 或調整圖層之類。

2) 選取複雜邊緣位置時,Refine edge (調整邊緣) 功能非常有幫助。

3) 將圖層結合是攝影師最收到的問題,她表示至少有 5 個步驟,以讓效果更逼真︰

a) 光線 – 要確保光線的軟硬質與及方向合理,一般來說使用不同光源的元素較難處理,但在 high fashion 來說頗普遍。

b) 色彩 – 她使用 Color Balance、Hue/Saturation、色彩通道等來使整體色彩更一致。

c) 邊緣 – 如果各圖片的邊緣太硬,會與背景格格不入,她會使用 Refine edge,配合筆刷將硬度降至 85% 來柔化邊緣。

d) 環境 – 使圖層與環境互動是很重要的,例如加入陰影、在前景加草之類。

e) 銜接氣氛 – 攝影師通常會在圖層的最頂層,根據氣氛 Blend (Overlay 覆蓋) 一層色調,Opacity 則調至 50% 左右 (視乎效果),然後再於其上用較淡的色彩加一層「霧」,將之用高斯模糊 100% 及 opacity 調至 30% 等讓氣氛更統一。

有興趣的話,可按以下連結,瀏覽更多介紹詳情。

Photo manipulation | A touch of Wonderland (Before & After)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