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flake01

世上第一位拍攝雪花的 Wilson Bentley 終其一生拍攝超過 5,000 個雪花,亦沒有重覆的紀錄,「世上沒有兩片雪花是完全相同」,他的觀察與結論,甚至影響並引發科學界的關注與研究,出生於 1865 年,首張雪花照片拍攝於 1885 年 1 月 15 日,距離今天超過 120 年,雪花的魅力依然存在。

當然隨著科技發展,今日的作品 (例如這位用 DC 的俄羅斯攝影師) 更為精細漂亮,不過那些一世紀前的照片,亦很有趣啊︰

snowflake02

關於這位 Wilson Bentley,網上甚至圖書都有他的故事,主要講述他小時候是美國佛蒙特州一個農場小孩,當其他小孩子在冬天都顧著玩,只有他會觀察在自然界中微小的東西。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在 15 歲得到第一座顯微鏡,並開始紀錄他所深愛的雪花。

問題是只用筆去繪畫的話,雪花溶掉了都未能夠完成,怎麼辦?結果是買一部相機,但在那個年代,相機是非常昂貴,幸好在母親的全力支持下,他終於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拍攝雪花的人。

snowflake03

snowflake04

snowflake05

在 Youtube 上發現台灣一個兒童節目介紹這位「雪花人」(Snowflake Man),有興趣可以看看︰

英文的也有︰

這位雪花攝影先驅後來就成為了科學家,還有一本著作《Snow Crystals》,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而攝影師在 1931 年回家時遇上暴風雪,並在其後死於肺炎,但他的貢獻及故事,流傳至今。

「Under the microscope, I found that snowflakes were miracles of beauty; and it seemed a shame that this beauty should not be seen and appreciated by others. Every crystal was a masterpiece of design and no one design was ever repeated. When a snowflake melted, that design was forever lost. Just that much beauty was gone, without leaving any record behind.」攝影師如是說。

參考資料︰

Official Snowflake Bentley Web Site

Wikiped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