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ss01

今日最多人談論的是這條裙,來自 Tumblr 用戶 swiked 貼出來的這照片,引起了互聯網一輪騷動,因為到底這條裙是甚麼顏色,分成了兩大派系,第一批是看到藍色和黑色,第二批則看到白色和金色,而且還堅稱自己看得到這個顏色。

在 Buzzfeed 上的投票達到 100 萬人,而且有 73% 的人看到的是白色和金色。

vote

但是如果你用 Photoshop 去分析,例如來自 Wired 的分享,這條裙顯然是黑色和藍色,即使勉強說得通有橙色,也顯然不是白色。

dress02

人們指出這條裙應該就是 ROMAN 上的這一條 (雖然少了一件肩衣),本來就是藍色和黑色。

dress03

為甚麼會這樣?

不少人分析,認為這是一種心理學 / 生物學上的因素,即是我們看到的影像和色彩,事實上是受到環境所影響,例如下圖很著名的了,A 格和 B 格是相同顏色,但看起來就一深一淺,其實是受到背景訊息所影響。

why

也因此有人想到是白平衡問題,例如推到最暖的時候,就是白色和金色了 (image source)

dress_gif

又或許,是屬於類似下圖的負後像 (Negative Afterimage) 的影響,即是當事人看到其他強烈色彩後,再回看裙子,於是產生錯覺。也因此不少人指出,自己看多兩次裙子後,它就「變回」藍色和黑色,而且再也回不去白色和金色了。

但如果不是心理因素,那麼有可能是科技問題嗎?於是同一張圖,出現在我和你的電腦上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就像有些網站 / 裝置不支援 Adobe RGB,於是就變怪色了之類。但如果是這樣的話,用手機拍一下在你裝置上的圖片,就可以證明有其他裝置會顯示不同顏色。而事實上,卻沒有見過這種圖片 (除了惡搞)。

(陰謀論) 而我個人來說,認為這是集體惡作劇、國王的新衣遊戲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投票有七成人看到白色金色,但在各網站留言中,卻是看到藍色黑色的佔了大多數。

所以,還是笑笑就好。如果你堅持自己看到的是白色和金色,唯有請你證明了,但應該沒有辦法。

更新︰

compare

這一張展示了在背景不同的情況下,觀感大受影響,不過原圖背景沒有這種強烈差異啊。(圖片來源)

dress

上圖則展示了如果大腦在截然不同的訊息下,會有不同的感覺,例如「藍黑裙在黃光下」vs「白金裙在藍光下」,即視乎你的大腦是怎樣演繹所看見的事物。(圖片來源)

另外有報章的參考資料︰裙子是何顏色?專家指與眼睛對光線敏感度有關

「外國傳媒引述專家分析指,這跟光線及人眼對光線的敏感度不同而出現的差異,簡單來說,看到「黑、藍」色的人,視網膜上的視錐細胞擁有較高色彩感知能力,會看到最真實的色彩;而看到「白、金」色的,證明眼睛在低光條件下會對色彩的感知產生偏差,造成顏色的混淆,因會看到裙子是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