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00

「直出 JPG = 真攝影」這個概念顯然是有問題,因為那只是把成像的工作,交給相機的出廠設定而矣。但是即使對後製沒有抗拒心,不少攝影新手依然由於 Photoshop 功能過於強大、介面複雜,結果因恐懼或無從入手而卻步。當然,要修圖並不一定要 PS,但如果你對此感到興趣,想進一步認識這軟件,不妨試試以下的「三段練習」。

前言

學習 Photoshop 有很多方法,例如上課、看書、瀏覽 Youtube。至於「根據需要而學習」往往是最有效率的,因為動力最大,學習到的東西亦能馬上應用,因此特別快上手。所以要擺脫對 PS 的恐懼,先從「你所需要」的部份開始,到掌握一定操作技巧後,自然可以自學更多進階技巧,更仔細地塑造你的作品。

不過,對於新手來說,總是有點雞先蛋先的問題,因為你少用 PS 後製,就較不容易察覺自己的照片有何問題、哪裏需要處理。以下三個階段練習,會讓你了解更多。

 

第一階段︰用曲線改善曝光與對比

使用曲線 (curves) 和圖層 (layer) 可說是 PS 中最基礎卻又是奧義的技巧,很多人一看就害怕了。但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上手,一開始就先了解這個,會大大減少你對 PS 的恐懼。

為甚麼要用來改善曝光?因為大多數攝影新手,都依賴相機的自動測光 / 曝光,但是相機並不會根據畫面的內容,給予最恰當的曝光,於是往往造成主體曝光不理想的情況,例如下圖就是典型的不佳照片。

photoshop01

在 PS 開啟照片後,如下圖般在 Layers 的視窗中,開啟名為曲線 (Curves) 的調整圖層 (adjustment layer)。

photoshop03

如果你沒有這個 Layer 的視窗版面,可以到 Windows–> 剔選 Layers (或按 F7)

photoshop02

如果你不懂得在 Layer 視窗開調整圖層,可以到 Layer–> New Adjustment Layer–> Curves

photoshop04

大家可以看到下圖右,在原本你的照片上,已覆蓋了一個新的圖層,雙擊藍箭嘴所指的位置,就可以打開下圖左的 Properties 視窗,展示了一個調整曲線的視窗。

photoshop05

這個視窗 (可以拉大縮小的) 用了類似山形的直方圖 (Histogram),告訴了你照片的曝光情況,簡單來說,它就是你照片的光暗分佈,紅箭嘴所指的地方,就是說明,光的部份幾乎沒有像素,而照片大多數的像素,都是偏向暗的部份 (中線靠左),因此照片看起來就不夠光,集中在中間也顯得灰暗,沒有達到櫻花照片應有的明亮感覺。

怎麼辦?使用曲線,而不是使用「亮度 / 對比」,就為了讓你更清楚掌握自己照片的實況,並作出恰當調整。

photoshop06

上圖最左,是重設「最亮點」,即是讓影像「用盡」整個範圍,色彩及曝光更豐富;中圖是拉高中間調,整體變得明亮而且自然;右圖是 S 形曲線,光者越光,暗者越暗,即是增加對比。還有不少調節方式,但暫不詳述。

下圖就是調整了的曲線,整體更明亮,暗的地方 (如樹枝) 變得更暗,於是對比更強烈。值得留意是,你可以點擊紅箭嘴指著的「眼睛」,就可以隨時開啟 / 關閉這圖層所施加的效果,讓你即時比較。完成後另存成 JPG 檔即可。

photoshop07

怎樣使用曲線,並沒有一定的規限,但如果你跟著做了一次,又自己微調出喜歡的效果,那麼你已經基本認識了幾件事︰

1) 圖層的基礎應用
2) 曲線的基本操作
3) 對照片曝光的解讀

換言之,如果一般失誤不是太大,你已經能夠靠自己在 PS 上調節修正,把相機本來不夠對比度的照片,也調得更搶眼。往後你就可以自行學習更多曲線的應用,及更多使用調整圖層的技巧。(除曲線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調整圖層)

延伸閱讀︰

Photoshop – 簡單步驟調出懷舊色調

如何在 PS 以曲線 (curves) 拉出電影感色調

如何在 PS 拉曲線 (curves) 複製另一張照片的色調

 

假如你已經掌握了,就可以試試下一階段。

※※※

假設你已經掌握了基本用調整圖層 + 曲線的方式去改變照片的整體曝光和對比,但有時我們需要的,是局部改善,例如下圖就是一張上半截曝光還好,下半截曝光不足的照片,該怎麼辦?

photoshop09

第二階段︰使用 Camera Raw 進行照片編修

在 Photoshop 使用 Camera Raw 這個介面來修圖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使用拉桿的方式,簡單又直接。首先到 File–> Open As

photoshop10

然後如下圖 Open As 選擇 Camera Raw 來開啟圖片。

photoshop11

開啟後介面如下圖。紅箭嘴所指的,包括剪裁、拉直、筆刷、翻轉等工具。藍箭嘴則是編修圖片的細項,例如目前顯示了可調節色溫、曝光、高光、暗部、鮮艷度等,由於一拉就看到效果,大家可以自己試試,尤其是分別調亮陰影,及讓曝光太多的地方拉暗一點,相當實用而簡單。

photoshop12

特別推薦紅箭嘴指著的漸層濾鏡,非常方便於這種風景照片,如下圖就把下半截分開來調整,變得明亮時,上半截的櫻花卻不會受影響,甚至色溫、銳利度都可以分開調整。

photoshop13

如果你喜歡用曲線,右欄 (紅箭嘴) 亦有提供,甚至還有更多進階調整的功能,之後你可以慢慢學。如果你喜歡使用 Camera Raw,可以按藍箭嘴所指的位置,開啟設定。

photoshop14

會彈出以下視窗,在紅箭嘴位置選擇開啟 JPG 時直接用 Camera Raw。(但如果是編輯 RAW 檔的話,本身就是直接用 Camera Raw 來開了)

photoshop15

可能你會說,嘩,Camera Raw 這麼方便,為甚麼不一開始就直接使用呢?

1) 放在第二階段,是希望你先克服對 PS 恐懼,並對自己的照片有比較認真的理解,而非單憑感覺在拉桿 (雖然也是可以的)。

2) 另一修圖軟件 Lightroom 其實就是 Camera Raw 的進階版,有了一點 PS 基礎再去認識 Lightroom,個人認為會較好,往後繼續學習也有一定概念。

3) 使用過 Camera Raw 後,你也會發現 JPG 的後製彈性不夠,於是新手的你也開始想用 RAW 拍攝。

接下來,則是了解新手對於 Photoshop 另一重要的嘗試。

※※※

檯面上的紅筆痕要怎樣解決?

photoshop18

第三階段︰試用各類精修工具

其實在 Camera Raw 上都可以去除污點,不過今次是希望新手透過 PS 來進行。如下圖選取污點修復筆刷工具。

photoshop19

在紅筆痕上抹一下。

photoshop20

完成。

photoshop21

就是這麼簡單。

這裏想試的,其實是讓新手用滑鼠直接在圖片裏修輯,因為 PS 其中一個重點是像素級別的處理,不論是筆刷、Dodge & Burn、選取、退地、磨皮等,往後都必須直接在照片上塗拭。很多時看起來很困難的作業,就是靠攝影師小心奕奕地處理,輔以 PS 已經很高智能的自動化功能來完成。每個一小步,最後變成照片的大改造。

盡早嘗試一下這種修圖方式,可以克服抗拒學習 PS 精修圖片的心態,這樣才會更上一層樓。

延伸閱讀︰

使用 Frequency Separation 仔細精修人像皮膚

Photoshop-液化功能詳解與瘦身實作

Photoshop 上最容易混淆用途的三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