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不分中外,各地論壇在「Nikon 比較銳利,Canon 人像膚色比較討好」之類的器材討論,從來都是最熱烈的,「xxx 又出新機了!」幾可等同「今日天氣很好」的開場白,在攝影人聚會之中,是無往而不利的開場白。但如果你不想只是討論器材,遇到其他攝影師時,想講鏡頭造工以外的事情,那麼可以考慮以下 10 個非器材的攝影話題︰

1) 攝影比賽

「我都影到啦」幾乎是各地賽果發佈時,必然出現的酸味留言。而事實上,不少比賽都有攻略可言 (例如香港普通比賽,魚眼鏡必贏的傳說);至於大型傳統賽事或獎項,例如國家地理、木村伊兵衛賞等,亦反映著攝影文化、社會的變遷,研究他們本身就是很值得討論的話題,甚至讓你發一筆橫財。

當然,如果你只是喜歡「渣圈圈」,那很可能對此話題不屑一顧。

2) 打燈

街道上、雜誌上、報章上隨處可見大型廣告與各種影像,很多都是精心打燈拍出來的作品,怎樣拍?用了多少燈?混合了甚麼光源與技術?有些很出色,有些很不堪,這些都是值得討論的話題,嘗試研究及模仿,更可能提升自己的作品水平。

talk02

3) 服務社會

攝影除了滿足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已經有人為長者免費拍攝,為病童拍攝為待領養動物拍攝,又或幫人把舊相翻新,你覺得自己可以用攝影為世界做甚麼呢?

4) 後製技術

不單是執相、美化,也包括如何用後製技術,製造出富創意與想像力的作品,歐美不少年輕攝影師,在十多歲已經活用後製技術,來創造屬於他們的概念與藝術影像。花時間去認識、探討並學習,可以擴闊自己的創作視野。

5) 道德與倫理

現在人人都有相機,人們拍照的習慣,就反映著人類的本性︰好奇、貪新鮮、羊群心理、不負責任,很多拍攝習性就是人的習性,所以處處都有可探討的地方;當然,攝影也反映人類美好善良的一面,及人類對公義及真相的追求,也引發出很多值得討論的話題,例如戰地攝影的成本與自由等。

talk03

6) Project

你下一次想拍甚麼?抑或永遠都是「開箱文」「試機相」「實測照」?想一下你希望拍甚麼,想製造甚麼影像,甚至與那些遇上的攝影師合作,你會發現有更多更多值得討論的事情,不再限於 50mm f/1.4 夠不夠銳利,有沒有紫邊色差。

7) DIY 改裝器材

嚴格來說這也是器材話題,但重點則在於工藝,如何改裝菲林機成數碼機,如果自製大底相機,如何把讓各種攝影器材發揮獨特、有趣的功效,都是值得探索的;又或者,下次你壞了鏡頭,試試自己動手維修,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世界。

talk04

8) 你最喜歡的攝影師

人們很喜歡隨口叫人「大師」,又隨口說喜歡某經典攝影師如布列松、Robert Capa 等,甚至「川內倫子影相似我」,但深入研究、認真發掘著名攝影師的成長、美學與哲學者,卻不是很多,只是因為一截金句,或一張照片就說喜歡,其實還有很多話題空間。

9) 電影

同樣是影像創作,相對地很少人第一句就問「《Birdman》是用甚麼機拍的?」電影與攝影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由構圖、燈光、剪接、調色、對白、配樂、劇本到角色演繹,都有對攝影師啟發之處,與其他攝影人討論電影,是個很有趣的話題。

10) 收費

俗語雖說「同行如敵國」,但是當客人都會四處 quote 價,他們擁有的資訊很充足時,攝影師之間保留一定資訊透明,亦並非壞事。共識一些行內定價,或至少掀起討論,可能會為業界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你會給客人 RAW 檔嗎?額外收幾多錢?這是個有趣的話題。

talk05

討論器材其實沒有問題,而且這是很保險的社交,除非你想用來踩低別人抬高自己,否則討論起來有趣又輕鬆,而且要討論得好亦不容易;至於以上 10 個話題,亦有一定門檻,需要你本身具備相關知識及想法才可以開始討論。

不過,這也是一種「投資回報」,平日你看得最多甚麼資訊,做得最多甚麼事情,自然會投入甚麼話題,並成為怎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