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6 in the series HIPA比賽2015

(得獎作品)
street01

編按:此刻叫Xyza菲傭似乎已經不太恰當,因為Xyza早前已獲獎學金準備到美國升學,並已經辭掉菲傭的工作。小編這篇訪問的簡短版曾登於蘋果日報,不少人看完之後都罵其傭主沒良心,以下這篇是完整版,對Xyza拍攝作品的理念和傭主的關係有更深刻的描寫。

在港辛勤工作近十年,Xyza早已視港為家,但身為菲傭的她明白,自己永遠只能做旁觀者,她逐以鏡頭將這座城市給她的疏離感一一記下。其中一張作品,在世上獎金最高的哈姆丹國際攝影賽(HIPA)擊敗全球另外6萬多張作品脫穎而出。對早前已獲得獎學金準備到紐約升學並在國際攝影界漸露光芒的她來說,攝影改寫了她的一生。

她得獎的相片中,一名小女孩站在一塊磨紗玻璃後方,透過透明罅隙一臉好奇地覲視後方的世界。來自澳洲、評審之一的Alicia Adamopolulos直言,從無數相片中一眼就挑出這張作品,是因為相片表達的情感非常觸目:「相片焦點在於女孩的驚訝表情,非常生動,甚至是她手指擺放的角度和方向都流露著滿美感,同時令人隱隱覺得有點奇妙的疏離。這需要有相當的天份和經驗才能預知女孩的動作,並以高技術拍出。」

今年27歲的Xyza在銅鑼灣的一個商場發現這名小孩,「我有照顧小朋友經驗,知道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特別好奇,一定會探頭望這條罅。」於是她立即舉機,對方一探頭她就按下快門。這張萬中無一的作品,在HIPA的黑白人像相片組獲第5名,6000美元(約4.5萬港元)的獎金,差不多是她在港當傭人的一年人工。

street02

作為異鄉人,她所觀察到的比起一眾坐擁數十萬器材的龍友更多。由雨傘運動到街頭相擁的戀人都是她入鏡題材。她喜愛拍攝繁華鬧市下寂寞的人,「因為這亦是我在香港的親身感受。」她尤其留意反光鏡和玻璃,鏡中世界朦朦朧朧,就如她和香港的關係一樣,伸手可見,觸不可及。和相中女孩一樣,「我是隔著一塊鏡去望這個社會,感覺好疏離。」

然而,正是這種疏離感,抓住了專業攝影師的眼球。她在港街頭拍攝的作品,去年被《紐約時報》和CNN大肆報道,其後更在國家地理雜誌攝影比賽獲獎,年初更憑在香港白求恩臨時庇護中心拍攝的受虐外傭照片,獲得攝影界權威組織的Magnum Foundation頒發的人權獎學金,讓她到紐約深造攝影。最近她更被日本一間相機公司看中,準備和她簽約成為旗下特約攝影師。

Xyza在菲律賓求學時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但攝影器材價錢高昂,她難以負擔,直至在香港,才在僱主協助下買入她的第一部相機。這名絕無僅有的良心僱主,更出錢讓她進修接受護理學培訓,為她支付超時工作費用,讓她有額外收入來買攝影器材。即使Xyza現經離職,對方亦她表示無論何時都歡迎她留宿,「我愛香港,這裡已經是我第二個家。」

street201

儘管在國際攝影界漸露鋒芒,不少港人對她的身份和種族仍有根深柢固的歧視,有人得知她獲獎學金後冷嘲熱諷說「做菲傭未安份做菲傭囉,掂乜嘢相機?」她直言很想感到憤怒,「香港這個先進地方,竟然有人有這種想法。」但明白到只有將憤怒化作動力,在攝影上有更高的造藝,才是對這班人的最好回應。

「我明白香港只有一少撮人對外傭差。請以你想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去對你的傭人。如果你是正常人,你不會想睡在廁所、不會想餓著肚子工作、更不會想被人當作出氣袋掌摑。外傭也是人,有家庭,為你工作,只因他們要養自己家人。」
早前有中學邀請她演講,她在演講上展示了她在港拍攝的受虐外傭相片。外傭受虐的相片震撼了不少年輕人心靈,「完咗分享後,有學生同我講,『估唔到呢啲事會喺香港發生,如果第二日有機會同傭人相處,我一定會當佢地係家人咁愛佢地。』」

xyza

Xyza說,下一步她將在世界各地拍攝不同的外勞生活狀況,「如果是攝影記者拍攝的話,兩者會有隔膜。但我曾經做家傭,和其他來自同樣背景的人溝通沒有困難,知道她們的處境和困難。希望以朋友身分紀錄下他們的苦況,改善世上更多外勞生活。」

後記

Xyza的故事是眾多得獎者中令筆者最深刻的。香港眾多傳媒曾經訪問過Xyza,但都最後都被她拒絕訪問,原因是她說「香港傳媒很多都只問我平時為老闆洗衫煮飯的工作是怎樣,對我的作品完全沒有興趣。」她感到不受尊重,最後所有華文傳媒的訪問都推掉了,只做外國傳媒的。她的僱主也笑說:「怎樣啦,現在妳是歧視我們香港人嗎?」

這次Xyza肯接受小編的訪問,也是緣於當初編輯阿諾曾經和她做過訪問建立了信任。和任何人溝通,最重要是尊重。而對一名攝影師來說,對其作品有熱切理解的渴望,也是表達尊重的基本方式之一。現在,Xyza是因為她是一位「會拍照的菲傭」身份而成名,希望在不久將來再次在國際傳媒看到她時,人們會著眼於她的攝影造藝而完全忘記其菲傭身份。

Photoblog此前有關Xyza的報道和專訪:

在港菲籍街頭攝影師 Xyza 獲獎學金遠赴紐約大學!

[Photoblog 訪談]Xyza Cruz Bacani,一位在港菲傭,一位街頭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