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ly_japan01

根據 Daily Mail 報導,這列照片,攝於 1863 至 1877 年期間,由著名的攝影師 Felice Beato 所拍攝,他是最早拍攝東亞地區的攝影師之一,在幕府時代末期居於橫濱一帶,被賦予相當多的自由度,這些屬於最早期的彩色照片,展示了部份日本人例如妓女、藝伎、商人、武士的生活,於近期倫敦攝影節展出。

Felice Beato 被視為最早期的紀實和戰地攝影師之一,據指出生於威尼斯,但後來則成為英國公民,因此擁有意大利與英國的雙重國籍。無論如何,他在 1850 年代左右遇上英國攝影師 James Robertson,並開始了他的攝影生涯,由君士坦丁堡、馬爾他、希臘、以色列到印度等,直到 1860 年更來到中國,並於 3 月抵達香港,拍攝了這一帶地區最早期的照片之一。

直到 1863 年,他就到了日本,並且由於個人名氣、與軍方關係等特殊情況,獲當時幕府政權允許深入很多難以前往的地區,於是拍下最早期,也是最稀有的照片,影響深遠。至於他的彩色照片,很多都是應用了日本水彩畫等技術,透過人手來上色啊。

early_japan02

early_japan03

攝影師在他的生涯裏,投入過不少戰場,這系列日本照片,可說是相較平和得多的一段日子了。

early_japan04

early_japan05

early_japan06

early_japan07

150 年前的相撲手
early_japan08

在下棋中的女性
early_japan09

照顧著孩子的媽媽
early_japan10

賣籃子的人
early_japan11

early_japan12

early_japan13

early_japan14

延伸閱讀︰玉村康三郎所拍攝 100 年前的日本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