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07

玉村康三郎 (Tamamura Kozaburo),出生於 1856 年,是明治時代的寫真家,他在 1910 年受到美國的雜誌所委託,為當時的日本拍攝一系列照片,以作旅遊宣傳之用。那時日本剛經歷了「神奈川條約」,鎖國體制消失,並且開始對外開放。從攝影師的影像中,我們可以看到超過一世紀前的日本是甚麼模樣,說到甚麼「文明古國」,從來都沒有數到日本,但她卻是現今最有古典風味的現代發達國家之一,保留了非常多前現代的建築與文化,為人津津樂道。

當你細心留意這裏的照片時,更會看到很多東西,例如不少建築或地貌,都會保留至今天。不過話說回來,他們保留了標誌建築,其週圍卻有飛躍的發展,讓現代與古典共同存活的國家。

japan08

japan09

japan10

japan11

下圖是錦帶橋,始建於 1673 年,經過多次重建及修整,至今依然存在。

japan12

japan13

下圖為鎌倉大佛,始建於1252 年,至今依然健在。

japan14

下圖是採茶女,想不到至今也有。

japan15

這些寺廟與鳥居,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吧?

japan16

japan17

japan18

當大家到京都賞楓的時候,或許都會看到差不多的景色。

japan19

japan20

富士山也沒有甚麼變化。

japan21

下圖是皇宮,本體好像差不多 (內裏有改建及加建),但是四圍的發展卻是完全現代化了。

japan22

以下還有一些據指亦是寫真家的作品,例如這幾位姑娘「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在網上流傳得很廣,也許因為很可愛吧?

japan23

japan01

japan02

japan03

japan04

japan05

japan06

再一百年後看日本,又會變成怎樣呢?看來除非有超大型地震之類的天災,我猜以日本人的文化,相信很多地方都會保持原狀吧?

via grapee.jp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