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築地市場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不會陌生。每天,這裡會處理數以千噸計的海鮮,並運送到全日本以至世界各地。新為了保持食品新鮮,魚市場的運作都是分秒必爭,海產從深海捕獲到送到食客口裡,可能只不過短短數小時。魚市場內的每個角落,都展示著日本人的工作效率及對魚生文化的執著,在場內走一走,絕對會找到不少有趣的拍攝題材。

tsukiji01

tsukiji02

築地市場由內市場和外市場組成。內市場就是主要的批發區,內裡擠滿了數百檔海鮮商戶。外市場則主要是以零售、餐廳及售買雜貨為主,也是遊客主要到達的區域。

 

內市場(批發區)

內市場是整個築地市場的心臟地帶,全部海鮮都會首先在這裡處理,然後批發賣給餐廳食肆的採購人員。每天早上是批發區最繁忙的時候,商戶會在清晨3時許便開始營業,大量貨車及電動車來來往往,而且地面濕滑(場內地上四處都是冰塊),因此參觀時必需非常小心,不要阻礙交通,也不要穿高跟鞋或拖鞋,以免造成危險。

tsukiji03

tsukiji04

tsukiji05

tsukiji06

要留意的是,遊客要到早上9時後才可到批發區參觀,直到大概中午12時後,大部分商戶都已經關門。因此大家要好好掌握時間。

tsukiji07

tsukiji08

有別於日本其他旅遊點,築地市場內的商戶對待遊客會比較冷淡,他們有些更不喜歡遊客拍攝及打擾他們的營業,所以拍照時應盡量低調及專重商戶,不要為他們(及自已)帶來麻煩。

tsukiji09

tsukiji10

tsukiji11

 

吞拿魚拍賣

築地市場其中一樣最著名的活動,便是歷史悠久的吞拿魚 (金槍魚/鮪魚) 拍賣。

tsukiji12

tsukiji13

每天清晨3時許,一條條雪得像鋼鐵般彊硬的吞拿魚會從各地運到築地市場,然後整整齊齊的放在拍賣區地上。拍賣人員會把魚尾切開進行撿查及估價,同一時間,一個個買家會拿著手電筒和鐮刀,細心地觀察每條吞拿魚的品質,選好自已心儀的 “獵物”。

tsukiji14

tsukiji15

五時廿五分,拍賣會正式開始。拍賣的過程非常緊湊,主持人會用快速而有節奏、像急口令般的說話方式帶領整個拍賣,而買家則會用熟練的行內手語來投標。買家會戴著寫有自已名牌的帽子,成交之後魚身上就會貼上得標者的名字。不用五分鐘,地上第一列的吞拿魚便已迅速售罄了。

tsukiji16

 

參觀拍賣注意事項:

1. 拍賣不是每天都對外開放,請先從網上查詢開放日子
2. 雖然拍賣是五時廿五分開始,但由於人數眾多,而參觀名額又只得120個,你必需四時前到達(沒有網上預頂服務),否則明天請早。
3. 因為閃光燈會影響拍賣過程,拍攝時千萬不可使用,否則會被立刻驅逐離場。
4. 留在劃定的參觀範圍,不要阻礙拍賣,否則同樣會被驅逐離場。

 

外市場商店街

外市場則是最多遊客會參觀到達的範圍,餐廳食肆及紀念品店都集中在這裡。就算是平日,這裡都是人頭湧湧。

tsukiji17

tsukiji18

至於那些食店比較有名氣?只要看看外面排隊人龍的長度便可略知一二。以筆者經驗,其實胡亂走進任何一間食店,那裡的海鮮刺身也不會令你失望。

tsukiji19

tsukiji20

和香港一樣,東京寸金尺土,為了騰出更多土地,東京市政府已決定明年 (2016) 把擁有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搬遷到鄰近的豐洲新市場。到時候,築地市場便會正式走進歷史了。

你會在它搬走之前再來參觀一次嗎?

SK Leung
Photoblog自由攝影師,作品主要提材包括旅遊、紀實、人像、婚禮及超現實。
怕吃辣,音樂白痴,有永遠整理不完的照片,環遊世界是死前必需要完成的事。

Website: http://www.skleungphotography.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amsk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