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很多外國例子、外國住屋,香港人自己的居所到底如何?出生於德國的攝影師 Michael Wolf,拍攝了一輯名為「100 x 100」的攝影作品,展示了香港 100 個住在 100 呎房子的家庭。


香港人口密集,而且土地價格高昂,不少人確實就是住在非常狹小的地方,甚至終老。

或者有些人會說︰「哎,這些地方是人住的嗎?」但我可以告訴你,我自己本人都住過類似的地方,是的,生活逼人,但我們依然活下來,甚至可以活得很好,也很有尊嚴。

又或者有人會說,香港人怎麼能如此屈服於這種環境,但在這輯作品中,我看不到他們羞於展示自己的房子,而且他們也盡力改善自己的環境,比方說,物盡其用之餘亦執拾得很整齊,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生活。

當然,可以的話,誰都希望能住得更寬敞、更舒適,但即使今天只是 100 呎的地方,我們也可以活下去。

下圖這個就……太多東西了吧?

也有些是簡樸得非常誇張,一張檯,一張椅,一張床,似乎就足夠生活。

在不多的空間上貼滿了揮春,又或是堅持放一張沙發,這些不都是對生活質素的追求嗎?

攝影師住在中國超過十年了,從他不同的作品中,可以見到他對香港的深厚感情與興趣,大家可以去看看。

Michael Wolf 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