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_blog01

Photoblog.hk 本身就是一個以 WordPress 建立起的 Blog 式網站,每日分享攝影資訊、教學之類,但如果你是攝影師、攝影愛好者,其實也很值得開 Blog,而不是只開 facebook 頁或 flickr 相簿,為甚麼?Geoff Harris 分享了他的 8 點原因,很多我都非常贊同啊!簡述如下︰

1) 有深度地分享你的照片

WordPress 或 Tumblr 之類,亦可以變成綜合相簿、博客兼網站,你可以深入一點談論你是怎樣拍、有甚麼幕後故事、你遇見的人等等,這樣甚至有助你網頁得到更多瀏覽,在搜尋器上也會更靠前。而且你還可以把文章分類,方便自己及讀者搜尋,不論是見證自己在進步,或是找出合用的資料 (如曾去過的地方),也比起 FB 之類更好用!

2) 展示最新的技巧與器材

當你買入新的燈具、熟練了新的技巧,在 blog 上分享也有助別人認識你更多,甚至或許因為你用得好,器材公司會主動找你,不論是贊助新產品,或是做代言人,亦是個不錯的交易。如果你能將這些技巧變成實用教學,甚至可以獲得一些學生 (不論是否網上),並因此有助推展業務啊。

why_blog03

3) 讓客人開心

對,如果你在 blog 上分享為客戶拍攝的過程與作品,他們或許會覺得開心,尤其對商業產品來說曝光是很重要的。當然,首要條件是他們樂意授權吧。而今時今日,很多觀眾讀者,亦非常喜歡看幕後花絮,了解是怎樣拍的,BTS 才是重點啊。(我們也很喜歡介紹這種題材)

4) 你會改善寫作能力

不論科技如何進步,清晰、準確、有效的溝通能力永遠是需要的,如果同時具備優雅、及富個性的文字能力,更是錦上添花,這會為你的事業加分,在競爭激烈的時代,有時確實會由照片以外的東西分勝負呢。

why_blog04

5) 增加跟隨者與知名度

如果不只是拍攝基本的工作或遇到的風景,而是有觀察到身邊發生的事,或某些特定的主題,並且你有拍攝和講述它,那麼就會吸引到一批觀眾來追蹤你的作品,甚至媒體也會報導,那麼你就有機會得到更高曝光率,這種情況在國內外也屢見不鮮,反而本業往往很難突出,次序是倒轉的。

6) 強逼你處理及發佈作品

這也是個動力逼使你去處理自己的照片,而不是讓它們呆在記憶卡裏,對於一般攝影愛好者尤其有效吧?(如果是職業的,客戶的死線本來就夠多了……)

why_blog02

7) 增加你在社交平台的互動

現在的 FB、Twitter、Instagram 越來越重視與跟隨者的互動,自己有寫 blog 的話,亦有助凝聚跟隨者呢。

8) 真實個案 Vivienne Gucwa

她是一位美國攝影師,經常拍攝自己所在的紐約市,然後於 blog 上分享,寫著寫著就越來越受歡迎,fb 也有 14 萬 fans,現代更成為了 Sony 代言人,故事就是這樣了。

XXX

話說回來,FB 的確很方便,人人都在用,也較容易推高人氣,但對於很多客戶來說,FB 粉絲頁的數字雖然重要,但有一個專屬的網站 (及撰寫了不少心得 Blog),也是一份 Integrity,予人認真、有更多可能性與合作機會的印象,對於攝影師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啊。

Source: 8 reasons why every photographer should have a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