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今日水底攝影是一個常見的提材,但大家又知不知道,早在100多年前,攝影發展還屬初期階段,人類已經嘗試進行水底攝影呢?Louis Boutan是第一個水底攝影師,於1893年,他在水深164英尺的海底拍攝。上圖這張自拍照,展示了他全套的潛水服和金屬頭盔,這也是他第一張成功的照片。

他本身是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在1890年開始,他在法國地中海沿岸的阿拉戈海洋實驗室,進行他的水底拍攝實驗。他發現當時的相機有很多的問題,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下不能正常使用。他曾經嘗試把相機放在桶子裡,或是將相機的內部灌滿水以圖解決水壓問題。最後,他造了一個可以承受水壓的密封的大型裝置 (在陸地上時需要到三個男人才可以抬起),可以說是攝影上的潛水艇,與今時今日的輕巧潛水殼 (例如這個) 完全是兩個世界。

但為了拍攝這張照片,他需要到30分鐘以上的曝光,Boutan 在水底逗留有時更長達三小時,並吸入過多氮氣而昏迷。最後他用鎂粉產生閃光,以趕緊在水底短短的時間內拍攝。

相比之下,今日的水底攝影真是厲害了,例如這個︰

高難度的水底婚紗攝影

軟件工程師的驚艷潛水攝影作品

在 Photoblog 內搜尋「水底」也會找到很多精彩作品呢!(連結)

via: iconic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