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看似是普通的球隊合照,但卻成為了名留於歷史上,為甚麼?你可以仔細逐一看看,能否找到箇中玄機?

找到了嗎?這張照片攝於 1886 年,圖中的是美國棒球隊 Boston Beaneaters 的合照,這種比賽隊伍合照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而這照片皂秘密,就在於上排最左邊的那位仁兄,他名叫 Charles Radbourn,你看到他有甚麼特別嗎?

沒錯了,他豎起了中指,送給了對陣球隊 New York Giants……這就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張有此不文手勢的照片……

不要輕看這個動作,因為它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曾被稱為「digitus impudicus」,已經是用來污辱別人的手勢;而到了今天,雖然在個別國家有不同意思,但在全球多個地方,它也已經被視為一種侮辱別人的動作,甚至代表了粗口,是國際性的手勢呢。例如香港就曾經有一個「中指議員」,引起不少風波,而這手勢不論是出現在電視、報章,很多時都會被打格仔,雖然其實打了格也分別不大……

而且,據歷史學家的研究,美國本土是在 1890 年代才開始流行這手勢 (在之前他們是怎樣侮辱人的呢?),而且是來自意大利的移民,換言之,這位在 1886 年就豎起中指的球員,他是當年的時代尖端呢,算得上光榮嗎?哈哈

 

via Wiki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