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_wnkr35

大和民族似乎有將所有東西都物化萌化的傾向,筆者小時候最多是子彈火車變機械人,現在已去到殭屍也可以變萌,就連老相機鏡頭也可以化身成蘿莉和大家見面……這個叫OLDLENSGIRL.JP的日本網站,是日本插畫家garnet(シカタケンタ)和澤村徹的聯合企劃,希望透過CG,將老鏡頭的「樂趣」帶給大家。網站更配上了鏡頭樣子作解說,絕對符合各位現代攝影宅男們的胃口呀哇哈哈哈。

這些「舊鏡女郎」暫時有四位,分別是頗罕有的Nikon潛水鏡W-Nikkor 35mm F2.5、俄仔鏡Helios 40-2 85mm F1.5、Minolta的Super Rokkor 45mm F2.8以及Olympus的Pen F系列。筆者現在來為大家粗糙介紹一下這4位蘿莉:

Nikon潛水鏡W-Nikkor 35mm F2.5

40_3

就是這位水著女(也就是最頂那一位),別看她童顏,其實她已是上世紀60年代的產物!這支鏡是NIKON水底相機NIKONOS V的5枝鏡頭套裝之一。而在5枝鏡中,只有W-Nikkor 35mm F2.5及W-Nikkor 80mm F4兩支可以在陸上使用,據聞日本軍方也曾在大雪環境中使用這支。

鏡頭使用S-Mount,由於水對光線傳播的特性,水底的物體看起來會比實際上大1/3,因此這款35mm鏡頭在水下便變成了接近於50mm的標準鏡頭了,而在鏡上拍照的話焦距也無辦法調到無限遠呢。水中光線主要以藍綠為主,由於菲林年代並無所謂白平衡一說(除了tungsten片),調色任務就落在鏡頭了,用它拍出來的照片,在藍綠方面明顯有些褪色的感覺,但不過清晰的銳度與背後清晰的景深倒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94_1

蘇聯鏡頭Helios 40-2 85mm F1.5

dl_Helios-40-2

暫時是唯一一位非亞裔女生。俄仔鏡的特點是對比度高,發色也濃厚,通常數百港元就買到一枝鏡頭了,高質素的鏡頭並不多。但對這女生卻與眾不同,在eBay上叫價500~700美元,叫價這麼貴,當然有她的理由喇。

34_3

這枝大口徑的人像鏡頭可說是俄仔鏡中的散景王,更有「暴力級散景王」之稱,如何「暴力」?看看相片就知道了,在遠距離處向被攝物進行對焦,後面的散景效果驚人!

62_1

Minolta Super Rokkor 45mm F2.8

dl_Super Rokkor

這枝鏡在日本有「梅花碗」(梅鉢)的美喻,主要是因為這支鏡的對焦環有一個大型的轉環,從上看下去似是梅花狀而得名。

35_3

鏡頭是用Leica L39 Screw Mount,也被稱為日本國產的「Non-Leitz Leica鏡」。這支鏡在Minolta的前身、千代田光學早期時被推出,作為人像鏡或長焦鏡其中一員。這支鏡頭發色清淡、膚色自然通透,焦外散景亦十分吸引,拍攝效果十分「日系」,似乎是拍攝什麼都能表現出古典的韻味來一樣。古舊得來又帶點小清新,這也是作者讓她化身為用大正時代的女學生的原因了。

64_1

Olympus Pen F系列

dl_PEN-F Zuiko

來自Olympus的Pen F mount F.Zuiko Auto-S 38mm F1.8・G.Zuiko Auto-S 40mm F1.4,作為相機史上的第一台半格單眼相機的鏡頭,這兩枝鏡以姐妹的姿態出現。40mm F1.8是姐姐,38mm F1.8則是妹妹,那個藍調調依然是濃濃的Olympus風格。

36_3

Pen F鏡頭都有兩個亮銀色的環,在鏡頭前方的是可以轉動的光圈環,在鏡頭後方的是不能轉動、但刻了景深的環,也成為了這對妹妹的特徵。

70_1

暫時就是這4位了,往後還會作不定期更新呢。這套老鏡頭二次元擬人企劃在人物設定上頗花心思呢。有興趣可以看看作者的facebook頁以及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