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

不少人使用 Photoshop 處理完照片後,通常都會把檔案儲存成 JPEG,以方便在互聯網展示出來。而在儲存時,PS 會提供一些選項讓你微調照片,除了「Image Options」那裏可以選擇畫質之外,底下還有一個叫做「Format Options」,幾個選項之間到底有甚麼分別呢?

其實這個選擇的功能,主要是改變影像在瀏覽器上的表現方式︰

1) Baseline (“Standard”)

這個就是最基本的格式,所有瀏覽器都會支援,選擇這個一般都沒有問題。

2) Baseline Optimized

這個版本會稍為改良影像質素,同時又檔案會變得較輕省,會壓縮多 2-8%,絕大多數瀏覽器都會支援,除了部份早期如 Netscape 之類可能會有問題。

3) Progressive (3/4/5)

前兩者的檔案,都會在瀏覽器完全下載圖檔後才顯示出來,這個格式則會將影像分為幾層,先會下載低解像度版本,然後再清晰一點,最後才完整顯示 (數字表示分成多少層)。大家還記得很早前如 56K 年代,下載一張圖片需要等一段長時間嗎?那時候的圖片很多都是 progressive 的,看到第一層不對路,馬上就會轉頁吧?真的覺得有意思,才會等到完全顯示。

我們應該選擇哪一個呢?

這要視乎你的需要,一般使用下,很多人都會選擇 Baseline Optimized,因為在寬頻年代,輕巧及優良畫質的 JPEG 相信更重要,但亦有用戶關注到部份網速不高的網站 / 用戶,那麼亦可以選擇 Progressive 格式呢。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