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

關於柯達的故事,相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他們曾經是攝影界的龍頭鉅子,可說雄霸著當年的菲林業界,甚至他們是發明第一部數碼相機的公司,但由於錯判形勢,沒有及時轉型,一覺醒來已經被數碼攝影的市場所淘汰,至今被收購、重組、無復昔日光輝。瑞士攝影師 Catherine Leutenegger 以另一個角度去描述此故事,就是回到 Kodak 總部位處的城市 Rochester (羅徹斯特),拍攝那裏的景色與 Kodak 帝國所留下來的痕跡。

Rochester 曾被稱為「the World’s Image Center」,因為主角 Kodak、影印及印刷技術企業 XEROX、光學儀器與隱形眼鏡的跨國企業博士倫,其總部與研發中心都在這裏,於是吸引了更多光學與影像技術公司集中於此,商業的繁榮帶動著整個城市的活力與生命。後來 Kodak 衰落與 XEROX 總部撤出等因素,所謂「Kodak City」已然殞落,攝影師的影像則展示了昔日帝國的餘暉。(至於 Kodak 並非消失,而是轉型及被收購……)

kodak01

kodak02

kodak03

在 Kodak Park 的會議室中,寫著「Innovation」(革新)……

kodak04

George Eastman House

kodak05

Kodak Park 的菲林製造、塗層和工藝控制室

kodak06

Eastman Theatre 的 Kodak Hall

kodak07

kodak08

話說回來,雖然 Kodak 已經退了下來,也早就不是 Rochester 當地的最大僱主,但是也許受惠於之前的科技與商業發展,這個城市的教育事業則突飛猛進,羅徹斯特大學及其附屬機構已取而代之,正如這城市曾經美名為「麵粉城」(Flour City),卻可以蛻變成為新的形象。Rochester 的故事遠未結束。

關於 Kodak 的近況,可以重溫「柯達解決破產問題,轉型商業印刷」。

如果對這本「Kodak City」感興趣,可以於 Amazon 之類找到。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