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將會為你介紹九支史上最勁的攝影鏡頭。當然,軍隊和太空總署可能曾製造比此更瘋狂的鏡頭,但那些遙不可及的東西本文暫且不談。

以下列出的,都是一些可用於旁軸取景、中幅和單反相機,只要你捨得花錢便可擁有。


No.1
Carl Zeiss Apo Sonnar T* 1700mm f/4 鏡頭

在非反射鏡頭領域,Carl Zeiss的Apo Sonnar T* 1700mm f/4 鏡頭絕對是非軍用鏡頭中的佼佼者。這支「怪獸級」鏡頭於2006年德國 Photokina 影像博覽上首次亮相,據說是為了一位沈迷遠距離拍攝野生動物的神秘客戶製造的。沒有人知道此人是誰,我們只知道鏡頭上刻有阿拉伯文字和卡塔爾標誌。

這支怪獸鏡只可裝設於Hasselblad 203FE 6×6 中幅相機之上,和它比起來,相機就像個小矮人。注意到圖中鏡頭的尾部嗎?那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黑色東西就是相機!鏡頭的鏡片為15片13組,部分鏡片的淨重超過55磅(約25kg),這使這支怪獸鏡的總重量非常驚人,有564磅(約255kg)!恐怕不是一般人拿得動……。除了攜帶問題,這支鏡頭的操作也不容易,蔡司公司為這支鏡頭開發了一套特殊的伺服控制調焦系統,與大型望遠鏡的系統相類似,認真大陣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