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Henry Söderlund)
d810

為甚麼「韌體更新」都會變得事先張揚呢?根據 Nikon Rumors 的消息,有人把一段本來應該於 1月19日才發佈的 Nikon 新聞稿,放到互聯網上,主題是廠方將會推出名為「I AM Advancing」的項目 (不過現時網站未正式開張),內容是讓 Nikon DSLR 用家定期獲得韌體 (firmware) 更新,而這個支援將持續三年。而項目最先受惠的,會是六部全片幅 DSLR 包括 D750, D810, D800, D800E, D610 及 D600。

屆時將會有的更新如下︰

1) 新的白平衝更新 – 使用 Nikon 最新的運算系統,改善白平衡的處理

2) 新的「Metallic」調控檔選項 – 獨特高對比設定,自然而搶眼

3) 新的 RAW Histogram – 提供實時全屏 3 色通道直方圖,而資訊直接來自感光元件,讓攝影師仔細調節曝光

4) 將 D810 兩項特點分予其他相機︰(a)「Flat」調控檔;(b) 電子前簾快門

怎樣更新呢?屆時用家可以免費下載指定軟件,接駁並自動檢測相機,然後就可進行更新程序,據指下載及用戶參加皆屬免費,為期三年。

但為甚麼會有這種安排呢?

(image credit: Henry Söderlund)
d700

其實之前 Nikon 已有定期提供機身韌體 (firmware) 更新的服務 / 資源 (例如按此看官網的介紹),為甚麼要特地開一個項目呢?解釋 / 推測有兩個︰

(1) 近年 Fujifilm 的「改善 (Kaizen)」理念變得越來越搶眼,例如早前「Fujifilm X 系韌體大更新,仿如聖誕迎新機」,透過 firmware 不斷定期更新,大幅提高用戶對產品的滿意度及品牌忠誠度,作為市場策略似乎很值得學習?

(2) 有傳聞指,Nikon 準備把「韌體更新」變成收費項目 (!),這個三年計劃只是第一步,三年之後或許就變成收費了。(待確認)

你認為是哪一個呢?

想瀏覽「新聞稿」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via Nikon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