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遊時要在機場拍照是常識吧!機場是許多人留下珍貴回憶的地方,機場管理局最近舉辦「相.飛」攝影展,以相片和大眾分享這些動人時刻和機場景致,其中一個展區更展示了早前「我看我機場」攝影比賽的部份作品。

攝影比賽初賽收到作品超過3800張,評判團從中選出40位參賽者入圍決賽,安排他們進入機場禁區拍攝,然後在指定時間內提交他們的決賽作品。能夠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被挑選出來,相信幾位得獎者一定有不少拍攝及實戰的心得,今次我們就特地訪問了三位得獎者,讓大家到攝影展欣賞他們出色的作品之前,也可以了解他們拍攝背後的故事,讓大家先睹為快:

冠軍 — 黃德強

Champion_2nd round

參加者黃德強的決賽冠軍作品

1. 你的決賽得獎作品在構圖及顏色上都非常特別,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要拍出這樣的作品,你有什麼事前的準備?
我得知決賽當日會在機場禁區進行後,事前也專程到機場四處走走,機場實在很大,而且景觀十分開揚,所以鏡頭方面除了必備的大三元 (意指16-35mm、24-70mm及 70-200mm的大光圈鏡頭),我也特地帶了一支15mm的魚眼鏡頭,而碰巧今次得獎的作品就是利用這支魚眼鏡頭拍攝出來的。

坊間有種說法,認為用魚眼鏡頭拍攝出來的作品必定能在攝影比賽中獲獎。不能否認,魚眼鏡頭製造出來的誇張視角很容易吸引評判的眼球,但我認為這只是成功的一半。

拍攝這張冠軍作品,實際上我花了不少功夫,一般人利用魚眼鏡頭拍攝的照片,很容易就會拍下太多東西,亦阻礙了相片想表達的意境,我為了強調相片的透視及空間感,在拍攝的時侯特別把跑道及前景的飛機維持成一條直線,而後面的遠景則是利用魚眼鏡的特性,拍成「半拱形」,好像包圍住前景的飛機一樣,最後把多餘的景物裁走,令構圖更簡潔有力。

所以,就算你用魚眼鏡頭,亦需要顧及前中後景的擺放,我要的不是一張魚眼鏡頭的相片,我是利用魚眼鏡頭去拍攝一張我的照片,這十分重要。

2. 大賽當日天氣並不算十分好,但你仍然能夠拍攝出這麼出色的作品,面對並不理想的拍攝環境,有沒有甚麼心得可以分享?
其實拍攝當日,我們都算幸運,只是天陰多雲,少量毛毛雨。當然,由於天陰,色彩就當然欠奉,我就索性把相片的顏色調成「Sepia」調,撇開顏色的干擾,更加強調不同線條來帶出層次感。

對比也是關鍵,天氣差拍甚麼都灰矇矇,所以天氣不理想的時間,處理對比度就是其中一個較重要的因素,就今次的作品而言,由於整架飛機都是白色的,襯托在黑色的跑道上就更加顯眼突出。

Champion_1st round

參加者黃德強的初賽入圍作品

3. 你初賽的入圍作品是以水晶球作為相片的其中一個元素,利用水晶球拍攝建築題材這個意念從何而來?
其實我都是第一次使用水晶球來拍攝建築題材,我覺得水晶球是一個很有趣的道具,可以將景物拍得很廣闊,也有點像魚眼鏡的特性。另外,用水晶球拍攝,亦給人一種微距照片的錯覺,非常特別。

4. 拍攝香港機場有難度嗎,你的賽後感言是?
香港機場雖然很大,但由於圍欄太多的關係,要拍出完美的景觀相對困難,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去Terminal 2的「航空探知館」,在展望台上可以獲得一個較宏觀的景致。

另外,我認為這個比賽活動非常有趣,希望大會可以一直舉辦同類型的活動,讓更多朋友可以觀賞到香港國際機場不同的風貌。而我認為香港國際機場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座宏偉的建築物本身,它的外觀及內部的建築美學相當出色,也是香港一個標誌性的建築物。


亞軍 — 劉德維

1st runner-up_2nd round

參加者劉德維的決賽亞軍作品

1.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決賽得獎作品嗎?
我的決賽作品意念來自大會主題『我看我機場』。因為今次進入機場拍攝是透過鏡頭看這個機場,因此有鏡中鏡這個畫面的構思。

2. 續問: 你的拍攝角度亦十分特別,可以解釋一下為甚麼會有這個主意?
這個特別的拍攝角度,亦多得同行的一位前輩朋友提點,因為大家都在同一個場合,同一個時間拍攝,要突出自己的作品一定要與眾不同;為了贏得評判的歡心,你的相片必須更有衝擊力。於是我靈機一觸,就拍下了這張決賽作品。

其實當時我在想,既然要突出自己的相片,就一定要用另類、與他人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機埸,我覺得透過鏡中鏡(即是兩支鏡頭)去拍攝十分有趣,好像放大鏡一樣,也較貼合大會的主題。

3. 大賽當日天氣並不算十分好,有影響你的發揮嗎?
我認為在任何環境下,即使不適合拍照,但運用一點創意和另類的思考角度,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下雨天我們可以多利用水面的反光,或是在陰天利用慢快門,可能會有另一番景象。

1st runner up_1st round

參加者劉德維的初賽入圍作品

4.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初賽作品創作意念嗎?
初初看到機場舉辦攝影比賽,主角當然是香港國際機場。我很自然就萌生了拍攝機場建築特色的念頭,因為香港國際機場的建築設計十分獨特,更在建築界獲獎無數,所以我便選擇用建築攝影來作初賽作品,突顯機場的形態。

5. 續問: 它是一張黑白的照片,有沒有特別的原因? 相比起彩色照片,黑白照片在拍攝建築題材時需要注意些甚麼嗎?
我運用黑白拍攝建築是因為這更能突出光與影的對比,以及建築物那種線條美。黑白建築比彩色建築要更注意突顯建築物的線條、紋理、特徵等,還有光源的變化,這樣會令整張相片更有視覺衝擊力。

另外,在拍攝建築時應注意變形的因素,一般廣角鏡會有桶狀變形,鏡頭向上拍攝整座建築時,建築物便會呈梯形,與人眼視角有所差異,所以我對初賽的作品其實不太滿意。因此在比賽中贏得的獎金,我已換成了17mm 的移軸鏡,移軸鏡的偏移功能令到拍攝高樓時不用變形也可將整棟高樓納入畫面。其實Photoshop也可拉直建築物,但這樣會裁掉了很多畫面,影響構圖。

拍攝黑白建築時,我們可以多利用慢快門,這樣移動中的物體會與建築物形成動與靜的對比,使整個畫面更豐富。此外我們亦要留意光線的來源,我認為逆光或側光是比較理想的,因為這樣光影對比會更強烈。

6. 拍攝香港機場有難度嗎,你的賽後感言是?
基於安全理由,我們在機場的拍攝範圍有一定限制,對拍攝的空間與角度是個考驗,一些心目中的畫面都未必能順利拍下。不過進入禁區拍攝當然是非常有趣!裡面是平常人不可能進入的地方,這次比賽簡直令我大開眼界,人生可能就只有一次這樣難得的機會了。

早前我已在Photoblog分享了我在機埸拍攝的經歷: 深入機埸禁區秘境拍攝「我看我機埸」攝影比賽,大家有興趣也可進去看看!


季軍 — Priyanka Boghani

2nd runner-up_2nd round

參加者 Priyanka Boghani 的決賽季軍作品

1.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作品嗎? 你好像特別喜歡利用手機拍照?
是的,我很喜歡利用我的 iPhone 拍照,這讓我隨時隨地都可以拍照,因為它很輕而且它必定在我身上。用手機拍照實在太輕鬆了,而且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不會讓我錯過一些精彩的瞬間。

當然,我亦從利用手機拍照的經驗中,學到很多關於攝影的東西,在傳統相機上也能應用出來。

2nd runner up_1st round

參加者 Priyanka Boghani 的初賽入圍作品

2. 你的初賽作品也很有趣,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它的故事嗎?
當初我是希望利用鏡頭,去捕捉這個既繁忙又充滿動人畫面的香港國際機場,不同的人不同的事都在這裡同時發生。

專注拍攝機場也讓我從中找到很多樂趣,在這座優美的建築物裡,充斥著不同的情感、種族及文化,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拍攝場景。

3. 可以分享一下在香港國際機場裡拍攝的心得嗎?
我想,有一件事大家應該要注意多點,就是機場裡太多人了,人物當然可以成為你相片裡的一個元素,但你也要非常耐心地去等候,等候一個值得拍下的瞬間,如果說需要甚麼「技巧」的話,應該是「耐性」吧。

4. 你的賽後感言是?
我非常享受今次的比賽,為我帶來很多歡樂,拍攝很多飛機讓我非常想去旅行,哈哈。


20150825_D4C8879

「相.飛」攝影展展示早前「我看我機場」攝影比賽的部份作品

想知道更多關於「相.飛」攝影展的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