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01

根據美國新聞攝影師協會 (NPPA) 最近一項研究,對於一般公眾而言,他們不單能夠輕易分辨專業與業餘攝影作品的分別,而且更容易記住專業的攝影作品,亦更樂意分享出去。

這個研究結果好像有點廢話,但近年來不少報章雜誌,均以解僱攝影師來節省開支,並企圖透過文字記者充當攝影師,用 iPhone 之類拍攝照片取代。當老闆們以為「擁有 DSLR 就等於攝影師」的時候,這研究報告不正好反駁他們的想法嗎?

研究涉及 200 張照片,專業及業餘的照片各佔一半,並來自不同的新聞組織,然後隨機與附註一起展示給 52 位受試者。研究員 Sara Quinn 使用眼球追蹤技術配合紅外線相機,記錄受試者的視線活動,並且攝錄他們實際在看的東西。然後再為照片評分及回答一系列問題。

study02

結論是怎樣?

受試者在 90% 時間能夠指出照片是來自專業攝影師,抑或業餘人仕所拍。另外,專業攝影作品得到更多的關注,亦有多達 2 倍的網上分享意欲。至於最終的 20 幅最記得的照片,全部由專業攝影作品包攬。

至於怎樣的照片最吸引到人呢?人們所重視的包括看到面孔、關係、事件或場地的特別影像 (即一般人無法看到的東西)、有水準的附註及良好的故事性。

所以那些輕看攝影專業的人,或許終究要自食其果吧?但話說回來,我想起了下圖︰

122649w6byy6xoyzcxxb1w

這幅在網上流傳好一段時間的比較圖,結論總是爸爸拍的最吸引!因為太有故事性了。

NPP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