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_question01

如果你是職業攝影師,相信也面對過千奇百怪的顧客,哪些問題令你最深刻?哪些問題又最常見?職業攝影師 Kendra Paige 早前撰文分享其經驗,提及顧客 8 個最常見的質詢,或許你都有遇過,她亦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法,很值得參考。重點概述如下︰

1) 價錢太貴了,可以便宜點嗎?

很常見吧?尤其在事業起步期。最重要是堅持下去,否則你是即時在他們面前,貶低自己的價值,亦會誘使他們,試圖從你身上撿更多便宜。更甚是,你為同行其他人開了個壞例子,把整體技藝的價值貶低。

最好的方法,是向客人清楚解釋他們所投資的細節 (時間、技術等),說明在降低價格的需求下,即會換來減少工作量的條件。當然,與客人在預算範圍內,製定適當的合作方式是理想的,但不要靠大減價來自貶身價。

client_question08

2) 為何你不能交付更多照片?

很多客人不理解,反正都拍了,為甚麼攝影師只能提供協定數量的照片?攝影師自己的做法,是向客人解釋,這為了保持每張照片具同等質素,不單是拍攝的過程,也包括後期處理達至最終的影像。這正是機會去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投資了甚麼專業,並扭正對後期工作的誤解。

client_question03

3) 你不能快點交件嗎?

即使你跟客人簽了合約,但他們依然急急催件?如果客人並沒有充份催交的理據,那麼向他們解釋,自己願意配合其要求,但需要增加急件費用,以彌補你得重新安排工作、OT 等情況。攝影師的時間,本身也是金錢。

client_question04

4) 為甚麼我不能自己修圖?

隨著科技普及,也有很多客人希望自己修圖,攝影師亦應為此制定收費調整。但必須先考慮的,是假若半製成品由他們完成,而效果不佳時,會否對攝影師構成聲譽貶損之類,而客人又會否歸咎於攝影師的前期工作,你能接受這些情況嗎?攝影師可考慮的,是向這類客人展示自己的前 / 後期作品比對,讓他們了解你所做的工作,以減少無謂的「節省開支」導致最終作品不佳。

client_question02

5) 為甚麼要給你 Credit?

一套商業電影在播放結束後,都會給予工作人員長長的 credit 名單,以展示這是團隊合作的成果。但在商業攝影裏,至少在香港,很多商業攝影作品在社交平台、街上等,都不見攝影師及團隊的清單。攝影師建議,可以透過協商、合約等來改善,畢竟照片的使用權與擁有權,其實還是分開的,透過這種做法,也是一種教育客人的方式,亦有助於攝影師發展自己的事業。

client_question06

6) 為甚麼不能用我的朋友模特兒,而要聘請專業模特兒?

似乎有些客人為了節省預算,或是因為朋友所託,會推薦自己的朋友來擔當模特兒工作,有些還好,有些則完全不行。

攝影師應向客人講解專業模特兒的重要性,包括上鏡的考慮、擺 Pose 的熟練、在不同燈光下的應對、節省下來的時間等,小心別隨口評價他們推薦的朋友,例如「他們漂亮不等於適合拍照」之類,以免破壞關係。

攝影師曾用的方法是同時再聘用一位模特兒,讓客人自己選擇,不過對於只想節省開支的人來說,應該不適用了。

client_question07

7) 這麼瘋狂 / 簡單的事,你不能在 PS 裏做麼?

很多客人對於 Photoshop 有相當大的誤解,例如無法合理估算,一些後製所需要的誇張時間與工序,相反亦會對一些無足輕重的細節,過度重視。這的確源於他們並不認識後製技術,所以這個在工作開展初期,就需要進行講解及協商,一方面確認他們的需要 (雖然很多時候未到完成階段,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另一方面也設下合理期望,並且自行預留後製時間。

client_question05

8) 我沒有預算,但對你來說是好的曝光機會!

那些看不到攝影專業價值的客人,不是你需要的客人。雖然有時你會發現,某些慈善工作、合作項目真的對你事業發展有益,但那種透過「曝光機會」來利誘你免費拍攝的工作,卻不是同一回事,有禮貌地拒絕,並提供你所需要的費用就可。

想瀏覽原文,可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Source: 8 Common Client Objections and How to Overcome Them

 

延伸閱讀︰

五個最常聽到,但不想回答的攝影問題

專業攝影師都知道,但不會宣揚的 5 個小秘密

就算是新入行,也絕不要免費替人拍攝

(image credit: splitshire.compicography.cosplitshire.comRoberto Ferrari 、www.securityconference.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