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美夢》
otaku01

(編按︰台灣藝術家王建揚的最新作品,是「王建揚 x 顛倒屋」,將其裸體攝影【宅】系列與顛倒屋結合,除了以往跳脫飛躍的影像外,更加入空間顛倒的元素。經創作者授權轉載,以下為王建揚提供的拍攝意念及介紹。此輯作品亦曾於 GQ Taiwan 報導過)

「臺北華山顛倒屋」是由時藝多媒體策劃的展覽,這次很榮幸可以受邀在這個顛倒的世界創作宅系列。

宅系列的作品都是以「編導式攝影」的方式來創作,主要的想法是把家當成一個私領域空間的幻想舞台,藉由居家環境和大量色彩繽紛的玩具創作出超現實般的遊戲場景, 再以裸身的人來表達一種純真與自由的狀態,裸體同時也營造出在實際空間的不真實感,把現實跟幻想融合在一起。藉由歡愉甜美與虛幻畫面來讓人跳脫現實的生活,進入超現實的幻想情境體驗。

這次拍攝的想法也是來自於宅系列的延伸,由於顛倒屋的所有物件都是上下顛倒,所以更增加了超現實的趣味。不過由於第一次拍攝這樣的場景,需要利用場景顛倒的特性來指導麻豆的動作,比較難想像最後的成果會是如何,所以算是很有挑戰的一次經歷。

《浪漫晚餐》
otaku05

《雲端情人夢》
otaku02

《奇幻旅程》
otaku07

《逃離現實》
otaku03

《爸媽不在家》
otaku04

《泡泡時光》
otaku06

《夢幻廚房》
otaku09

《太空探險》
otaku08

《墮入夢網》
otaku10

整個拍攝過程從佈置場景到拍攝完畢歷時9個小時,由於我想創造出猶如夢一般的超現實意境,所以我希望每一張作品的動作都可以是跳躍的瞬間,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一樣,每個模特兒都跳了超過兩百次才能達到同時完美停留在空中的畫面。

《宅》系列創作理念

網路把虛擬的世界引進每個家裡,讓”宅”在家裡也可以延伸出無限的想像空間。《宅》系列作品就是把家當成一個私領域空間的幻想舞台,藉由搭景和大量色彩繽紛的玩具來創造出劇場式的動漫遊戲場景,再以裸身的人來表達一種純真與自由的狀態,同時裸體也營造出一種在實際空間的不真實感,把現實跟幻想融合在一起。作品結合了大量卡通、童話與甜美的元素,以漫畫式的誇張手法來呈現人的表情與姿態,每個跳躍的瞬間動作猶如停格的漫畫,加上劇場式的場景佈置、營造出青春、嬉戲、甜美的歡愉感。希望藉由歡愉甜美與虛幻畫面來讓人跳脫現實的生活,進入超現實的幻想情境體驗。

關於王建揚

藝術家,創作媒材為:攝影、繪畫、裝置,居住於香港、台灣。

2009年參加村上隆舉辦的「GEISAI TAIWAN #1 藝術祭」以《宅》系列在贏得「龜井誠一評審個人奬」後,開啟了王建揚的藝術之路,之後陸續獲得國際攝影賽獎項的肯定:GEISAI TAIWAN #2藝術祭金獎、美國IPA國際攝影比賽第一名、法國PX3國際攝影比賽第二名、日本TDW Art Fair椿原弘也評審賞、日本寫真家協會JPS攝影比賽優選獎等,讓他躍上國際的攝影界舞台。

2011年與五月天阿信、不二良、聶永真、古又文於華山創意園區舉辦< 一克拉的夢想 >當代美學展 ,三個月的展期共有八萬人次的觀眾購票參觀。

作品獲邀於北京今日美術館「未來通行證」&「亞洲青年藝術家提名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美術雙年展—Yes Taiwan」、高雄市立美術館「愛你一生一世動漫美學雙年展」、東京写真美術館「日本写真家協會JPS攝影展」展出。作品於英國倫敦、澳洲墨爾本、墨西哥、美國聖地牙哥、東京、韓國、新加坡、上海、香港、北京、台北等地展覽。

王建揚官方網站︰http://wangchienyang.com/

Facebook 專頁︰連結

Instagram︰@wangchienyang_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