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n_soldiers

單看這幅合照,大概你無法想像,他們本身是一身健碩肌肉的軍人。這照片攝於 1945 年 9 月,五位都是澳洲士兵,在太平洋戰爭中遭到日軍俘虜,囚禁於新加坡樟宜監獄,當時該處被日軍佔領,成為放置戰俘的地方,而這五人則在日本投降後獲釋,並且正喝著茶和看報紙放鬆 (估計是擺拍吧?)。

雖然照片看起來有點恐怖,但據指那裏已經是幾個東南亞戰俘營中相對「舒適」的了,男性戰俘會被強制於碼頭工作,把彈藥放上船,及負責清理當地遭戰火破壞的下水道。只是到了戰事後期,糧食供應問題急劇變得嚴重,甚至來自目擊者的報告,日軍前線 (如新畿內亞) 都出現餓死情況,遑論只是在後方的戰俘。

資料指出,當年戰俘或囚犯獲釋後,部份人因為進食過量反而死去,這是名為 Refeeding Syndrome (有譯為再餵食症候群) 的現象,大約意思是身體在長時間攝食不足後,身體各機能與代謝率會調節減緩等,以盡量延長生命,但假如此時候大量營養進入身體,反而會導致當事人無法適應生理負擔,所以應以漸進式吸取養營,待身體逐漸恢復才適當進食,準確細節可在網上搜尋得到。而不少相關研究,就是在這段釋放大量戰俘的時期進行的。

至於這幾位軍人手上的報紙,就是 1945 年 9 月 5 日的 Daily Express,標題是「30th Day in Hiroshima: Those who escaped begin to die, victims of – The Atomic Plague」。

newspaper

話說回來,這五位獲釋軍人的身份,在網上多有不同的說法,其中一說是英軍,甚至是美軍。但由於照片本身是澳洲政府官方網站 Australian War Memorial 紀錄中,編號為「AWM P01182.005」的照片,所以他們為澳洲軍人的身份最為可信。

而 Australian War Memorial 也是有相當多歷史資料,有興趣的話,不妨去看看。

AWM P01182.005 via Rare Historical Photos